建设职工满意的职工之家——陈昭庆调研省直属基层工会

2014-12-02 来源:
分享:


      10月中下旬,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率队分别到8所直属学校和2个高校附属医院调研工会工作,评审“模范职工之家”。

      调研组走访了华南理工大学等5所本科高校工会,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等3所大中专院校工会,以及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等2所高校附属医院工会。调研组一行在调研过程中注意“听、看、走、谈”,即:听取学校党政领导和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对工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观看学校工会活动开展的文字影像资料;参观服务职工的设施场所;与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交流如何开展工会工作,改善职工生活环境,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分别与10个直属基层单位党政领导、工会干部、职工代表座谈的时候,陈昭庆对他们的工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这10个基层单位的工会工作,党委重视、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亮点突出。基层工会要按照“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总体要求准确定位工作职责,不断健全优化机制,搭建服务平台,融合社会资源,探索工作创新,从传统的福利型、活动型工会转变为学习型、维权型、民主型、人文型、文化型、发展型的“六型”工会。

      陈昭庆高度评价了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工之家。他说,华工的教工之家功能齐全,工会工作也一直走在前列,希望通过评估在更高的起点上起到标杆的作用。在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东药学院和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陈昭庆认为这几个基层工会都有良好的基础,工会组织健全,活动内容丰富,希望工会干部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创新活动形式,满足职工需求。在广东财经大学佛山三水分校区,陈昭庆要求分工会关心教职工的生活需求,因地制宜的开展文体活动,在异地办学中切实发挥“职工小家”的作用。在广东省电子职业技术学校和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陈昭庆表示,中职学校工会基础相对薄弱,要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重视工会的作用,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切实解决职工困难,当好维护职工权益的“娘家人”。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广东中医药博物馆、广东金融学院的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早在2012年,省教科文卫工会已在广州中医药大学建立“广东省教工中医药养生保健活动基地”并挂牌。陈昭庆认为,各个学校都有各自的特色和资源,工会要以特色为依托,打造工会工作品牌,服务全省教职工。

      本次调研与近期评选省教科文卫工会“模范职工之家”相结合,以推动基层工会建设规范化。由部分学校工会主席一起组成评估团,对兄弟工会的工作进行了解,同时对申报单位的职工之家建设进行评估。评估团成员通过走访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学习了好的做法,传播了本校经验,收到取长补短的良好效果。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琪瑾,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建华,广东财经大学校长王华,广东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何崇军,广东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马龙海,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廖益,广东省电子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胡斌、党委书记高斌,广东省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许琳伟、党委书记李劲松,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沈慧勇,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工会主席李跃进出席调研活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广东药学院、广州体育学院、广东省财政职业技术学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校工会负责人分别参加评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