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召开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

2024-03-22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3月21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八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代表第八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省教科文卫工会经审委主任陈平州作经审工作报告。省教科文卫工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非委员单位的直属基层工会负责人共120多人参加会议。

  杜玲指出,2023年,省教科文卫系统各级工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产业实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可圈可点的成绩,省总工会对教科文卫工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杜玲对教科文卫工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提高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实效;二是发挥广大职工主力军作用,着力汇集职工奋进伟力;三是扎实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着力提升职工幸福感;四是不断深化工会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加强工会系统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力保障目标任务实现。

  本次会议回顾总结了2023年主要工作,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强思想重引领,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强竞赛助发展,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作贡献;强服务树品牌,提高教职工幸福感;强基层增“三力”,努力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广州市教育工会、华南农业大学工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工会进行了经验分享。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开展“弘扬优良家风,涵养初心使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主题系列活动,先后举办了“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及表彰大会、“家庭教育与家庭关系” 讲座、第十五届“我爱我家”“小荷花”少儿书画比赛、亲子阅读、“书写一封家书”征稿和“光·影·璀璨——我爱我家”摄影作品征集等活动,以良好家风促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以家庭文明建设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广州市教育工会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通过举办“感动广州的最美教师”系列宣传活动,讴歌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人民教师,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开展“学习先进 读懂广州”学习宣讲活动,组织教职工现场体会广州教育新发展,讲好广州教育人故事,达到互相学习、互相促进、互相提高的良好效果。

  华南农业大学工会通过“小家”建设活动,以“小家”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工会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学校各学院100%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教职工100%参加职工互助保障计划,吸收非事业编职工入会,教职工入会率100%。各学院工会结合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工会活动与工作,打造“一个工会一个品牌、一个工会一个特色”,通过“小家”建设,服务学校(院)的事业发展和教职工“大家”。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以“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2022年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暨纪录片《南粤工匠》开机启动仪式在该校举行为契机,依托广东省总工会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点,举办了一系列劳模进校园活动。2022年承办省教科文卫系统第一期劳模创新沙龙,促成校内外劳模合作;2023年举办四期“劳模工匠进校园”活动,与“社区思政”相结合,打造了围绕在老师、学生身边的全方位、立体式、浸润式的育人时空,使师生真正领悟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点亮了年轻师生的匠心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