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科文卫工会“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获赞

2021-05-25 来源:南方工报 许接英 胡建钢
分享:

  “工会和老师的暖心之举,解决了我们奋战前线的后顾之忧,我们一家都铭记于心。”回忆一年多前老师把孩子接到身边照顾的点点滴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生吴锡平至今仍满怀感激。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奔赴抗疫前线。为解决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最忧心的孩子学业问题,省教科文卫工会按照省总工会部署,发挥行业优势,第一时间发动全省各级教育工会开展“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全省近3万名教师积极参与其中,及时为6800多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在校子女送上学业辅导、心理健康疏导等全方位关爱,广受社会各界好评。日前,省教科文卫工会开展“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被广东省总工会评为2020年工会工作创新奖一等奖。

8.jpg

▲一老师正在网上辅导医务人员子女学业 单位供图

   暖心行动

       各基层工会迅速落实 3万名教师志愿助学

  “你们在前方抗疫,我们在后方为你们照顾好孩子”,疫情暴发不久,省教科文卫工会第一时间迅速反应,结合行业特色,发挥“娘家人”本色,在2020年2月12日向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发出开展“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教育工会全面摸排、精准把握本地区、本学校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就读情况及学习需求,建立台账、跟进关怀、助学暖心;向全省广大教师发出《同心抗疫 助学暖心》倡议书,号召广大教师奉献师者仁心、争做关爱导师,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在校子女进行学业辅导、心理健康疏导等全方位关爱,让孩子们理解父母大爱、感受到社会温暖。

  “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讯号发出后,全省各市教育工会迅速落实、层层发动,省教科文卫工会80多个直属基层工会主动作为,多部门快速联动,从幼儿园、小学、中学(中职)到大学及附属医院工会,或以年级为单位组成爱心团队、或以班主任与任课教师为主体成立助学小组,快速构建了“四个一”的助学服务模式:成立一个协调机构、建立一本医务人员子女就读台账、成立一支教师志愿者团队、开展“一对一”关爱活动。

  在开展志愿服务中,广大教师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实际需求,有的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线上学业辅导服务,通过网络、电话、微信帮助学生释疑解惑,督促指导孩子学习;有的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每天通过电话、微信、QQ和医务人员子女沟通联系,随时了解其学习生活动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励志教育;有的组织班级友爱互动活动,通过拍问候视频、发起云拥抱、制作手工作品、写家书等方式为前线家长加油;还有的提供物质帮助,通过免收学杂费、保教费、赠送慰问品等方式给医务人员子女送关爱……

  暖心故事

       老师把抗疫医务人员子女接到家中照顾

  去年大年三十晚,吴锡平临危受命奔赴抗疫最前线武汉,其妻子也是珠江医院的医务人员,为了全力以赴投入“战役”,夫妇俩决定把孩子铭卓送回家乡茂名由爷爷奶奶照顾。

  铭卓的数学老师、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老师何新茹知道这个消息后,不顾自己做完手术还没满月,自己也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坚持把铭卓接到家中亲自照看。何老师的儿子与铭卓年纪相仿,两个小男孩很快就熟悉起来,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一起学。何老师还拉了个“抗疫后盾团”微信群,让吴医生夫妇随时可以在群里看到儿子学习、生活的情况,放心在前方抗疫。吴医生为此专门从武汉向学校和老师发来感谢信,希望孩子记住困难时刻大家给予的帮助,“将来在任何时候,也常常伸出援手,献出爱心。”

  同样致信向学校表达感激之情的还有深圳中学河源实验学校(以下简称“深河中学”)学生陈瑾澔的父亲。

  当时陈瑾澔是该校初一学生,陈爸爸是负责部队疫情防控工作的军医,陈妈妈是河源市人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自疫情发生以来,两口子坚守一线,无暇顾及孩子。陈瑾澔大部分时间只能一个人待在父亲的宿舍学习。由于是网络授课,孩子有问题无法及时向老师请教,家长又没时间辅导,孩子学习难免受到影响。

  就在陈爸爸愁眉不展之际,深河中学工会积极响应省教科文卫工会号召,在短时间内建立一支由17名教师组成的“关爱导师”队伍,为在该校就读的16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一对一导师”暖心辅导服务,通过线上解惑答疑,跟进督促指导,确保学习效果和质量,切实解除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活动通知下发后,陈瑾澔的班主任陈静第一时间通过微信交流了解他在学习上所遇到的困难,并为他向学校申请了语数英科目一对一专门辅导。在陈爸爸看来,一对一的导师辅导弥补了父母在孩子学习上心有余而“时”不足的遗憾,最直接有效地为孩子提供学习上的帮助,“你们的关心关爱与支持,让我们可以全力以赴,最终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