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顺利举行

2020-07-16 来源: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7月13日至16日,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在广东财经大学广州校区举行,来自全省85所高校的240名青年教师将大展身手、各显神通争夺20张7月底举办的总决赛入场券。

已编辑图片

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工作人员 徐晓刚/摄

  传承与创新  提升赛事品质、水平

  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已编辑图片

选手现场展示青春活力动感操 徐晓刚/摄

  本届比赛于传承中创新,在往届的基础上实现“四个更加”:一是思政元素更加浓厚。继第四届单独设立思想政治课专项组别之后,更加强化“课程思政”理念,在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主题演讲等各环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要求和教书育人理念,进一步强化思政元素。二是参赛人数更多。从最初的文科、理科、工科3个组别,到现在的高职类文科综合组、理工综合组2个组别,本科类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5个组别,共7个组别进行比赛。参加省决赛的选手由最初的120余人增加到本届的1078人。三是项目设置更加完善。今年将医学专业从工科组分离出来增设医科组,突出了医学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医学专业青年教师成长搭建了更广阔的舞台。四是内容更加丰富。比赛内容在往年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绝活展示、教学反思的基础上,增加了主题演讲、现场答辩等环节,有助于全面展示青年教师风采。

选手现场演讲 徐晓刚/摄

  严格防疫   确保比赛安全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本届比赛一手抓防疫,一手促教学,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加强网络评选和视频传播力度,不设观摩室,比赛资料利用网络等媒体展示,制订现场决赛防疫方案,确保防疫和竞赛两不误。

  比赛当天,只允许领队和参赛选手进入学校,所有进入校园者必须佩戴口罩并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安排,接受身份证和健康码检验以及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者不能进入学校参赛。如果在校园内发现体温异常,须马上隔离,不得参赛。领队和参赛选手报到时须现场签署《健康承诺书》。

  群英荟萃   “青教赛”光彩夺目

  迄今,我省已举办4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2届全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职业教育、特殊教育6个组别51个学科进行比赛)。6次组队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其中10人获得一等奖,5人获得二等奖,名列全国前茅。通过劳动竞赛,28名教师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近170名教师获得广东省职工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为全省青年教师的成长进步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很多获奖的青年教师借助这个平台成为学校重点培养对象,成长为教学科研、管理的中坚力量。

  本次大赛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广东财经大学协办。大赛分初赛、省决赛、省总决赛三个阶段。各高校通过初赛选拔参加省决赛的选手,省决赛包括网络评选和现场决赛两个环节。6月初经过网络评选,高职类9个小组、本科类7个小组各小组前15名共240名选手进入现场决赛。省总决赛拟于7月底举行,选拔出高职类文科综合组和理工综合组,本科类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各组别的第一名获得者,7名选手将按程序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推荐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广东选拔赛。 

  (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