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举办《性别文化》通识教育课程研讨会

2017-01-11 来源:华师工会
分享:


2017年1月5日上午,《性别文化》通识教育课程的授课教师齐聚华南师范大学石牌校区教工俱乐部,召开课程教学研讨会。心理学院副院长刘学兰,政行学院王宏维教授、张青兰教授,文学院吴敏教授,心理学院田丽丽教授,体科院的熊欢教授、许爱梅教授,公管学院刘剑玲副教授,教信学院夏宝君副教授,网络学院罗安妮老师、图书馆的辛光辉老师等参加本次研讨会。

《性别文化》课程是2015年获批的华师第三批校级通识教育课程建设项目,由田丽丽教授领衔,全校多个学院的教授和老师参与,包括校医院的主任医师、图书馆的馆员老师一起,共同打造的一门面向全体本科生的通识课程。这门课在王宏维教授主持了十五年的全校公选课《女性学导论》的基础上,既继承了原有课程的诸多特点,又做了许多新的调整。自开课三个学期以来,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学生们在每学期末举行的“课后分享”里,纷纷表示了他们在课堂里的许多具体收获。为了更好地完善这门课的教学内容,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活动,授课老师们举行了这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珠江学者、来自体科院的熊欢教授介绍了自己关于性别问题的一些研究成果。熊欢教授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社会学系,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她专注于体育社会学、女性/性别社会学,有学术论著《重构、分层与解放:城市化与中国女性体育活动的变迁》(英文出版)、《身体、社会与体育——西方社会学理论视角下的体育》、《性别、身体与社会——女性体育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等,从体育的角度分析性别问题,分析中国女性在社会更替中的变迁、女性的体育参与、女性对于自我和社会的认识等诸多问题。这些与性别相关的现实、历史和理论问题的探讨,对《性别文化》课程的授课老师有很多启发。

会议着重讨论了我校《性别文化》课程的基本特点,强调将科学性、学术性、方法论等“高水平大学特质”贯穿到社会、历史、教育、心理、文学、音乐、体育、美术等多门学科的“性别文化”的具体教学活动之中。授课老师们还交流了自己课堂的教学内容,讲述了目前关注的性别文化问题,譬如男女学生的自我身体保护与国民健身的国策问题、民国时期的家政教育问题、中国新时期媒体中的性别形象问题、影视作品中的性别呈现问题等。会议还讨论了授课教师的梯队分组、教学应急预案的制定、教师和教学信息的网络化等问题。会议还对我校妇女研究中心的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