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开放大学】远程开放教育是值得一辈子奋斗的事业——记全国优秀教师周凌教授

2016-10-11 来源:广东开放大学工会
分享:
      齐耳短发衬着白皙面容,思维敏捷,笑声爽朗,不似年近六旬的长者。这就是全国优秀教师周凌教授。
      周凌是广东电大首届(1983级)经济类商业企业经营管理专业和财务会计专业(1986级)学生,1986年被评为“全国电大优秀毕业生”。目前,她在电大系统从事远程教育教学已30年。一直以来,周凌教授最被师生称道的便是她刻苦勤奋、爱岗敬业、坚持创新、终身学习的奋斗精神和钻研精神。在她的教学生涯中,五次评为市级优秀教师,三次评为广东电大系统优秀教师,一次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广东省师德先进个人、南粤优秀教师、市级劳模、……现在,周凌教授更是广东电大系统教学名师,带领青年教师探索远程开放教育发展新思路。从全国电大优秀毕业生到电大系统当之无愧的榜样,周凌教授说:“是电大培养了我,为远程开放教育事业贡献毕生精力是我无悔的选择”。
      金秋九月,朱小丹省长到广东开放大学慰问教师,特别看望了这位为远程开放教育奋斗了30年的“拼命三娘”。
    “周凌老师您好!教师节到了,来看看您,祝您节日快乐!”走进学校,朱小丹省长和周凌教授畅谈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等话题,并亲切地拉起了家常。朱小丹省长说:“教师工作很辛苦,从事开放大学教学任务的老师更辛苦,既光荣又面临着更多挑战。我很高兴看到许多年轻的同志投入到这份事业中,正是因为有您的努力,让更多的年轻老师认识到在开放大学教书育人一样能获得成功,一样能获得很高的荣誉”。周凌教授动情地说:“开放大学是惠及全民的教育平台,值得我们为之奋斗一辈子!”
      三十年如一日,只为坚守在远程开放教育这片沃土。周凌教授的电大三十年,是曾经优秀电大人的缩影,更是今天开大人奋勇前进的希望。
       学无止境,终身学习。周凌从电大毕业后,一直没有停下专业学习的步伐:暨南大学2年深造,会计本科4年自学考试,江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研究生班两年学习,取得企业会计师和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周凌在专业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时俱进,追赶时代潮流。周凌对新知识、新技术的热切渴望让她坚持不懈地探索远程开放教育的特点、教学规律、教学模式和现代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在网络课程教学设计、教学资源开发和整合利用、网上教学组织和过程管理、以及基于移动学习的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带领全省电大系统会计教学团队努力探索,创立全省电大课程网上教研中心,优化远程教育支持服务和网络教学过程管理,在创造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开放教育环境、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努力中取得不菲成绩:获得全国广播电视大学第一、第三届教学创新奖、网上教学奖银奖;获得广东广播电视大学第一届至第八届教学成果奖一、二、三等奖10项,特别是获得的广东省第七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填补了广东电大20多年的省级成果奖空缺;获得多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二、三等奖10余项;获得全国电大精品课程称号(两门)和省级精品课程称号(一门);获得广东开放大学系统优秀专业教学团队称号。
       只争朝夕,奋斗不止。周凌在当电大学生时,成为一名优秀学生,这是她的梦想;当电大老师时,成为一名敬业的老师,培养出适应社会之需的学生,这是她的梦想;当专业带头人时,提升专业建设质量和教研科研能力,探索和创新远程开放教学模式为全民学习服务,这是她的梦想。现在,本该颐养天年的时候,周凌教授却仍然全勤工作甚至很多时候加班加点到深夜才离开学校,因为,她的圆梦之路还在继续:要带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若干门省级精品共享课程;要带领电大系统会计专业教学团队建设省级教学团队;要探索远程教育与高职教育的融合,让开放大学的教育平台惠及更多社会成员……记得当年周凌在暨南大学进修结束时,进修鉴定意见的末尾有这样一句话:“周凌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原来,在上个世纪80年代,年轻的周凌就已经许下为教育事业奋斗一辈子的梦想。让梦想照进现实,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这是周凌教授奋斗的三十年,更是她一辈子的坚守。

全国优秀教师周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