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巾帼风采 激扬巾帼力量【第一期】

2022-04-08 来源:本网
分享:

  在第132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将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网站、“广东教工”微信公众号“楷模风采”栏目,陆续推送一系列本系统优秀女职工先进事迹,致敬杰出女职工,凝聚巾帼智慧、激扬巾帼力量,引领教科文卫系统女职工以奋斗成就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苏薇薇

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

  苏薇薇,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她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政治坚定,工作勤奋,具有开拓创新精神,模范履行岗位职责,在教学科研一线累计工作超过33年。已培养博士后10人、博士生36人、硕士生123人,人才培养成绩突出,被评为“南粤优秀教师”。

  苏薇薇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主持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一类新药柚皮苷的临床前研究”,柚皮苷一类新药属国际首创,是广东省乃至全国“十二五”期间的标志性成果。柚皮苷4项专利技术及临床批件已以1.0075亿元的价格实施成果转化。

  苏薇薇对南药化橘红进行了长达20年的系统研究,牵头研究并起草的化橘红国际标准已于2020年12月进入《美国药典》,在技术上处于国际的前沿,为中药国际化提供了技术示范。

  苏薇薇担任化州化橘红、新会广陈皮、梅州金柚3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首席科学家,为科技扶贫和乡村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成果转化能力建设方面,苏薇薇致力于中药大品种的培育,着重进行中药上市后质量与药效再评价,解决制约中药国际化的技术瓶颈,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推动中药产业健康发展,加速中药国际化进程。苏薇薇团队为中药大品种现代评价服务的中药大品种(丹红注射液、复方血栓通胶囊、口炎清颗粒、脑栓通胶囊、银杏叶提取物注射液、脑心通胶囊等)合计年产值已超过150亿,取得显著的社会效和经济效益。

  苏薇薇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50篇;出版学术专著23本;已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83件,国际专利授权9件。

  苏薇薇先后获得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3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2013年12月荣获第十二届广东省丁颖科技奖;2016年3月被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2017年苏薇薇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2018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

刘  荣

2018年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

  刘荣,副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刺法灸法学教研室专任教师。

  刘荣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热衷于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她积极进行课堂教学和实训改革,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实施分层教学。她把“上好平常的每一节课”当作自己每天的目标,做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无小事,学生无小事”。勤勉耕耘,孜孜不倦,教学效果显著,教学成绩突出,历年教学评估均为优秀。曾两次获评广州中医药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016年、2020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教师讲课竞赛二等奖。

  在教材编写方面,担任国家“十四五”规划教材《刺法灸法学》(科学出版社)副主编,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经络腧穴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编委,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刺法灸法学》(科学出版社)编委。主持和参与了省级校级多个精品课程及教改项目,进行多种教学方式的探索,如“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刺灸法教学设计研究”、“互动式教学在《刺法灸法学》课程中的应用和评价”等,积极实现针灸教学改革、不断完善教学质量。

  在科研工作方面,2014年“针刺治疗缺血性中风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项目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科技进步奖一项,2017年获广州中医药大学“青年英才培养工程”。在针刺治疗脑缺血内在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如针刺对脑缺血后继发性神经元损伤保护作用方面、脑缺血后胶质细胞与炎症反应相关性和针刺干预作用、JAK/STAT在脑缺血后的信号转导系统及其调控机制及针刺干预的效应均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丰富针刺治疗脑缺血疾病的理论做出了一定的贡献。2017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电针对大鼠脑缺血模型miR-155介导的小胶质细胞激活调控机制研究》,2014年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JAKs激酶在脑缺血损伤中的影响及电针干预作用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英文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3篇,EI论文2篇,中文核心期刊收录论文11篇)。

管小青

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管小青,副教授,现任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主任,学校教学名师。十四载一直工作在高职思政教育教学一线,心向璀璨,勤勉上进,立德树人。

  教学成果及创新示范。管老师主讲多门思政课程,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力争让课堂充满激情、智慧与欢乐,历届学生评教为优秀,曾获教学优秀一等奖,“毕业生最受欢迎的教师”等荣誉,获8项国家省级教学比赛奖励。她曾创设课程公众号、虚拟画展、理论游戏激活理论魅力,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主持获得三项学校教学成果奖,尤其是力推高职院校思政课的精准教学,受到专家和同行的广泛认可,曾受邀为省内外同行作教学示范和教学经验分享共32次。

  科研业绩及教学相长。管老师秉承教研双效互动的理念,近五年来主持省哲学社会科学、省教育厅课题共十项,在《职业技术教育》、《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等杂志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张科研反哺教学、教学相长,分别指导学生完成作品分获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特等奖。这与本科生同台竞技的科技比赛,获此殊荣,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理论的兴趣及提升了获得感,助推多名学生斩获国家奖学金和职业发展。

  教书育人及红色传承。管老师自觉赓续红色基因,长期担任理论社团指导老师、德育导师与班主任,深受学生喜爱。她曾指导学生参加“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获评优秀团队和优秀成果奖;开设政治理论学习群,多年来坚持辅导答疑,助推63名学生成功专插本和2名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每周与学生约谈两个小时,营造了良好班风学风,所带班级连续三年获评省级优秀团支部,获评“优秀班主任”。

  管老师从教十余载没有职业倦怠,变化的是芳华,不变的是从教初心:做大学生出色的人生导师,为民族复兴培根铸魂。

陈  晖

2020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陈晖,广州市优秀教师、广州市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广州市天河区第十届人大代表,现任广州市天河区启慧学校教导处主任。

  作为服务于中重度智力残疾学生的特殊教育青年教师,陈晖老师的信念、专业与坚持为我们树立优秀榜样。

  对于特殊教育事业,她这样说:

  信念:这个世界上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少数人却可以因为相信而看见。特殊教育无疑要求我们做少数人。因为特殊教育的服务对象很多是中度、重度甚至极重度的孩子,他们其中的许多终身需要被照料、被支持。也许终其一生他们也没有办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但是借由适当的教育,他们可以有机会享有有尊严和有品质的生活,也一样可以追求属于自己的星辰与大海。

  专业:一寸光阴一寸金,为了不辜负每一个特殊孩子在校九年最黄金的发展年龄,陈晖老师带领学校教师团队不断精深专业知识和能力,聚焦于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和学习规律,重建课程教学内容,科学转化教学方式,力争做到对于每种残疾类型的孩子都能有精准的了解和丰富的教育干预措施,做到最大限度的促进每一个孩子适当地发展。

  坚持:特殊教育事业纵然有千淘万漉的辛苦,有咬定青山的坚韧,更有‘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乐观。“来自星星”的自闭症儿童努力学习社会规则的坚持、颤颤巍巍的脑瘫儿童奋力攀爬阶梯的意志、感知障碍的儿童尽力忍受环境刺激的隐忍……每个特殊儿童努力发展个人能力、适应社会规则、奋力追求属于自己美好未来的背景也成为时代发展中最美的奋斗者的剪影,更可以为社会发展的洪流传递坚定的接续奋斗的正能量。

  从教十年来,初心不改,屡创佳绩。陈晖老师主持、参与十余项规划课题的研究,曾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大赛一等奖、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特殊教育组)总冠军、广州市好教师大赛金奖,科研论文多次获省市论文评比一、二等奖。

  秉持信念,坚守特教事业;精进专业,怀揣赤子之心。在特教之路上卓越前行。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