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砥砺新征程【第二期】

2023-03-08 来源:本网
分享:

  为庆祝2023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网站、“广东教工”微信公众号推送一系列本系统优秀女职工先进事迹,致敬杰出女职工,凝聚巾帼智慧,激扬巾帼力量,引领教科文卫系统女职工以奋斗成就梦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邓艳红

2023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23年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


  邓艳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教授、主任医师,现任院长助理、医政处处长、肿瘤中心主任。从医近20年,一直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致力于临床实践和临床研究紧密结合,勇于创新,率先提出了结直肠癌药物治疗的新模式、免疫疗法的新策略,牵头制定了全国专家共识,为全球结直肠癌的治疗贡献中国智慧。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 Clin Oncol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共70余篇,并改写国内外指南;主持国家级课题5项,广东省课题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项,国家软著权1项;获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日常工作中始终践行医者初心,以病人为中心,以积极鼓励患者克服疾病困难的耐心,以精湛的技术帮助患者回归正常的社会角色,常为服务更多的患者加班加点、默默奉献。同时贯彻国家大健康理念,深入社区开展肿瘤筛查和预防,搭建专科联盟和学术平台,促进各级医院的共同进步。

  在临床工作之余,勇于社会担责,作为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医政处处长,自2021年5月以来,协调派出3万余人次参与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在2022年11月广州疫情最为吃劲的时候,主动请缨担任广州番禺化龙方舱医疗队总领队,带领珠海医疗队、河源医疗队、何贤纪念医院治疗队组,管理5000张床位,经过25天的持续奋斗,克服了各种条件限制的重重困难,单日最高入舱人数高达4000人,累计收治人数6811人,为广州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尹海燕

2023年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

  尹海燕,中共党员,现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科教办公室主任、危急重症医学部主任。她坚守“抗非”第一线,荣获2003年“广东省抗击非典型肺炎三等功”、“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新冠疫情暴发后,作为广东省第22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病区主任,带领6间医院175名医疗队员整建制接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病区,实现了病区零死亡。所在广东雷神山医疗队荣获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本人荣获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暨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21年5月作为广东省抗击新冠感染重症组专家,指导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新冠感染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2022年8月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重症专家组专家,派驻海南省三亚市中心医院ICU指导新冠感染危重患者救治,受到国家卫健委书面的高度表扬。海南抗疫刚结束之际,她再次作为国务院应对新冠感染重症专家组专家,转赴乌鲁木齐,指导新冠感染重症病人的救治工作,驰援新疆58天,为新疆抗疫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2021年初兼任重症医学科主任,大力发展科研及教学,近2年科室科研成果丰硕。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多项,获得国家级等教学类课题3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医学论文30余篇,参与了多篇指南共识的制定,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专业书籍两部。

吴水珠

2023年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

  吴水珠,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青。自1997年留校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育和科研的一线工作。政治立场坚定,热爱科研和教育事业,遵纪守法,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勤奋努力,勇于创新,成绩卓著。

  在教学方面,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多门课程,如本科生的学科基础课《高分子化学》与《高分子化学综合实验》等。近五年累计授课超过500学时。在读博士研究生9人、硕士研究生6人。培养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多名毕业生在大型企业和科研院校担任重要职位。

  在科研方面,吴水珠同志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在光学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在环境监测、食品安全监控、生物检测及成像、疾病诊断与治疗等的应用的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她的研究工作面向新材料、生命健康和环保领域,属于前沿交叉学科,在该关键领域不断创新攻关,卓有建树。先后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 Nature Communications, Angew. Chem. Int. Ed., Adv. Funct. Mater., J. Am. Chem. Soc.等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同时也注重基础与应用研究的结合,近年来已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2件和中国发明多件。同时任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高级会员。

胡悒萍

2023年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

  胡悒萍,中共党员,主任医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医院院长。作为校医院院长,主动融入医改,率先在高校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性病精细化管理,通过“已病善管”、“未病先防”促进服务理念从以疾病为中心到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为高校医疗机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探索了经验,医院先后获得“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推荐标准单位”等称号。先后被聘为广东省国家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慢性病管理专家组专家、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医防协同试点专家指导组专家、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专家库首批成员。

  作为广东省最早的全科医学主任医师,大力开展全科医生培训,推动基层全科医学发展。2016年获聘广东省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师资培训省级专家组副组长,带领所在医院成为南方医院5+3全科专业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2017年省卫健委授牌“广东省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师资培训省级基地”,2018年获得首届“吴阶平全科医生奖”。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她带领全体医务人员严防死守,奋战在校园和社区抗疫前线,同时作为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哨点监测专家组专家和省卫健委“社区防控专家”,指导和带领了全省高校校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2020年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她“广东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光荣称号。

武交峰

2023年广东省先进女职工个人

  武交峰,副教授,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教师,现任先进制造学院副院长。2021年6月被中共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在校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从教十六年来,热爱并忠诚于祖国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潜心教学,成绩显著,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屡获佳绩,2018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赛项取得省赛一等奖零的突破、同年参加国赛获得三等奖。2020-2022连续三年在“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获得省一等奖前3名;至今累计获得省一等奖6个,二等奖6个。

  她积极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个人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全国行业指导委员会二等奖、三等奖;组织教师团队参加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省级三等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微课大赛,获得三等奖。

  学术成果丰富,主持并完成教育部信息委员会课题1项、厅级1项、院级3项,参与省级重点实验室项目1项,主持校内实验室项目3项,在研省级课题3项、校级3项。主编教材2部,参编4部,发表省级以上论文累计12篇。申请专利累计7项,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