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绽芳华 砥砺新征程【第一期】

2023-03-06 来源:本网
分享:

  在2023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将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网站推送一系列本系统优秀女职工先进事迹,致敬杰出女职工,凝聚巾帼智慧,激扬巾帼力量,引领教科文卫系统女职工以奋斗成就梦想,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为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建设作出贡献。

王惠聪

2019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自动转存图片

  王惠聪为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一线教学科研人员,任广东省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她扎根果树学研究,入职二十多年来,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热爱教学科研事业,以身边的英雄“时代楷模”卢永根院士为榜样,学习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党爱国,始终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精神。

  王惠聪以一腔热血在三尺讲台和田间地头挥洒汗水,关心爱护学生,尽心尽力指导,获得了学生的爱戴、同行的赞誉、领导的好评。发表各类论文近100篇,其中SCI收录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是多个农业部和国家级课题的骨干成员,入选广东省‘千百十’培养对象和重庆“巴渝学者”人才计划。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创新团队奖等奖项。曾获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老师、广东省五一巾帼奖、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校优秀共产党员、校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校十佳班主任、校师德标兵等殊荣。这些荣誉不仅是她辛勤工作的结果,也充分体现了一名高校教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的责任和担当。

马倩美

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21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马倩美,中共党员,现任广东技术师范大学留学生辅导员,坚守来华留学生教育管理一线工作14年,用心守护着异国学子成长,先后被授予“来粤留学教育管理优秀个人”“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广东高校来华留学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

  暖心育人,疫情防控“逆行者”。面对疫情“大考”,2020年大年初二她将襁褓稚子托付老家,含泪挥别重病父亲,毅然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近三年她坚持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1051天,全天候与留学生所属84个社区联防联控,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协调员”、联防联控的“联防员”和多语种信息“播报员”;她组织留学生志愿者协助做好社区防控,妥善化解国际舆论影响;她组建心理援助队伍,开通24小时热线为留学生纾困解难,被留学生誉为“最美中国妈妈”。

  筑梦启航,中国故事“讲述人”。她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羊城晚报》理论版刊发《面向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助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赋能来华留学生讲好中国故事 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系列文章,同时坚持知行合一,近五年组织来自70国的500多名留学生“感知中国”活动56场次,多模态讲述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引导留学生读懂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外国学子心中落地生花,赋能来华留学生将在华的所见所闻所感讲给全世界人民听,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勇创未来,异国学子“引路人”。她瞄准融通中外,创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瞰世界:大学生国际视野培育创新工作室”),促进中外大学生国际理解教育,提升过硬的国际化能力。搭建实习与就业信息平台,培养留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指导留学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金奖;14年来累计帮助近4000名留学生成长成才,培育知华友华爱华的中外友好使者,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孙树梅

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孙树梅,南方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主任医师,广东省医院感染管理专业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她坚持严格党性,具备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扎实专业技能,竭诚奉献。

  职业生涯中多次亲赴前线,带领团队参与国家及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均出色完成任务:2003年抗击SARS坚守发热门诊1月;2008年汶川地震时主动请缨,带领省院感专家组及进驻青川21天;2016年抗击MERS中亲驻惠州隔离病房指导MERS防控,实现零感染,为国家赢得荣誉。

  三年新冠疫情防控攻坚战中,为国家卫健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感染防控专家组及国家卫健委新冠疫情救治专家组专家;广东省卫健委新冠救治指挥部院感防控组核心专家,带领团队始终奋战在抗疫一线,参与及指导团队出色完成支援湖北、黑龙江、香港、西藏、海南、广东省各地市及秘鲁等地抗疫任务,牵头起草省内防控文件近百份;参加省内重症患者救治,隔离病房指导;承担全省防控培训,培训复工人员260余万人;协同国内专家发表医疗机构个人防护专家共识;紧急协同申请国家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攻关应急项目;作为学会主委发倡议书指导全省感控同行抗疫;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带领学科挺进全国前列;科室团队为全国院感控制政策制定参与者与督导单位;牵头研发医院感染管理信息化软件全国领先,在全国率先开展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模式(AMS);为《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等多家杂志编委。

  先进事迹被今日头条、中国青年报、凤凰网等媒体采访报道10余次。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颁发感谢信、“广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好人”、 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医疗救治组感谢信,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建院80周年“南方医院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团队因突出贡献曾先后获得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感控优秀团队”等奖项,为推动广东省卫生院感管理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单妙航

2020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单妙航,副主任护师,现任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护士长。

  1998年暨南大学附属护士学校毕业,从事护理工作24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仅培养了过硬的专业素质,在危重症病人的综合救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

  2003年,“非典”疫情时期,作为刚毕业不久的她义不容辞的参与到抗击“非典”一线工作中。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全国蔓延,一场新的战“疫”来到。医院临时组建隔离病房,在亟需护理人员之时,她主动请缨参与隔离病房病人的救治工作。1月24日(除夕),刚下夜班的她接到医院通知“广东省卫健委号召我院要派9名医疗人员驰援武汉,当天晚上出发,她明白疫情严峻,也深知与感染患者“零距离”接触会有怎样的危险,但她没有半点犹豫和退缩,毫不犹豫的报名,并立即取消休假,退了机票。主动请缨驰援。她作为广东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在武汉奋战了57个日夜,她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把风险留个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忘我工作,竭尽全力发扬白衣战士的救死扶伤精神,舍小家顾大家,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白衣战士的精神。疫情三年她积极参与抗疫工作,参与院内防疫培训、核酸采集。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