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四力”谱新篇,广东开放大学召开新一届“双代会”

2022-06-09 来源:广东开放大学 谌亮军、陈锐军
分享:

  5月31日,广东开放大学(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九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在新征程上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一流开放大学和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刘启宇、校长刘文清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140多名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人员参加会议。会议设广州校本部主会场和中山校区分会场。

广州校本部主会场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强调全校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使命,积极主动作为,为广东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启宇在闭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讲话。他指出,过去五年是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为重要的五年。五年来,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推动办学体系更加健全、学历教育提质发展、非学历教育扩容提升,为提升广东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启宇指出,当前,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又面临严峻挑战。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坚持做到“四心四力”,发扬主人翁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共同推动学校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是凝心聚智奋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团结奋斗,让攻坚的动力更强劲,让奋进的步伐更坚定。坚持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开放教育和职业教育新的发展活力。二是潜心务实奋力迈上办学治校新台阶。运用系统思维、表里结合,谋全面、谋长远,务实效、务根本。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办学质量。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三是用心用情全力提高服务教职员工新水平。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把工会建设成为“主人之家、发展之家、健康之家、爱心之家”。周到服务广大师生,夯实学校改革发展的群众基础。依法保障教职工的民主权利,不断探索拓展教职工民主参与的形式和途径。四是洗心提气全力展现干事创业新面貌。大力改进干部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高工作执行力,敢于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刘启宇强调,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开放大学和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作出应有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文清作题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开放大学,努力争创省域高水平高职院校》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过去五年的工作。一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强化,“三全育人”体系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办学治校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才培养工作实现新跨越,教育教学改革迈上新台阶,科研改革勇攀新高峰,终身学习体系建设开创新格局。三是服务重大战略实现历史性突破。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打造乡村振兴教育“云浮模式”,努力构建“老年学”学科生态,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学研用一体化,搭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成长“立交桥”。四是综合办学实力得到历史性提升。入选省“特色高校提升计划”,实现向“创新强校工程”A类院校的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办学空间不断拓展,校园保持安全稳定。报告对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三是提升终身教育服务能力;四是抓实“十四五”规划实施、集团办学、建设风清气正平安校园等重大专项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谢锦群作题为《守正创新,建功新时代;继往开来,奋进新征程》的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 指出过去五年,学校教代会、工会在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支援校园疫情防控、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主导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新征程上,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发挥教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组织动员教职工为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建功立业,彰显教代会、工会组织的责任担当。

  副校长孙平作财务工作报告,表示要全面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提升财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宣读了上级工会贺信,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工作、教代会(工会)工作、财务工作、教代会提案工作、学术委员会工作等5个报告,以及广东开大及理工职院章程(修订稿)、职称评审办法(修订稿)等,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传达了集团办学工作有关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刘卫红,副校长瞿志印先后主持会议。副校长王宜奋、宋波出席会议。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