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工会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直播

2022-04-22 来源:广州市教育工会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十四五”规划关于完善健康服务体系的要求,维护疫情期间教师的心理健康,提高教师心理调节能力,用积极心态应对疫情,从容应对当前形势下的工作和生活,4月21日下午,广州市教育工会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邀请广州大学心理系曾红教授作了题为《疫情下教师的压力与心理调适》的线上直播讲座。教育系统1033名教师观看了直播。

  曾红教授首先分析了疫情形势下教师面临的心理压力和困扰,例如防疫任务重,网课效果不佳,自身的工作生活难以平衡等等,这些问题得到了老师们的共鸣,道出了他们的心声。接着解释了为什么会产生这些心理不适、应激状态等,例如网络谣言传播,活动空间受限、掌控感下降,对未知的不确定让人产生恐惧、焦虑担忧,生活、生理节律被打乱等,在隔离期间,往往容易对事件做出灾难性的解释,而缺乏准确的信息可能会加剧这种情况。随后曾红教授从心理学专业角度讲解了人的意识结构和内在需求,并解释了什么样的状态需要进行心理辅导。

  讲座重点介绍了心理调适的方法和步骤,首先,要排除生理因素;其次,要对自身的情绪和心理进行行为尝试;曾红教授深入浅出地、结合实验和案例介绍了具体的方法:一、生理调适,如饮食调整、独处、深呼吸、运动;二、正念、冥想等;三、接纳与接受自己的状态;四、掌握恰当的情绪应对方式,例如通过文字、活动、发声等方式;五、为自己提供心理营养,做能给自己带来快乐的事情,远离让自己不舒服的人和事,要保持社交、接触大自然等;六、学习,记录学习的过程,分享给他人,用成就感代替负性情绪。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进入新常态,教师的心理健康将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与挑战。此次讲座以调适教师心理压力为目标,为教师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心理调节方法。参与讲座的教师们通过评论区与曾红教授进行互动,留言284条,讨论热烈。

  本次讲座干货满满、氛围轻松愉快。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这次的讲座像是一场“及时雨”,近期身处抗疫状态中的焦虑、紧张等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经过曾红教授的讲解,大家对自身的心理状况有了新的认识,掌握了应对压力和不良情绪的调适方法,学会用更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

  广州市教育工会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贯彻落实《广东省总工会推进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的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关爱自身心理健康,塑造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营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