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2021-05-31 来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工会 甘杰 王凡
分享:

  5月26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在仙溪校区A2报告厅顺利召开。佛山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庆应邀出席并致辞。学校党委书记曾峥作总结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郝志峰作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钟飞健作工会工作报告。学校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全体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蒋庆代表佛山市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佛山是一个依靠工人阶级创造出来的制造业城市,也是广东工人阶级队伍产生和工会运动发展最早的地方之一。佛山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拥有光荣传统,无论是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还是在激越奋进的新时代,都始终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推进工运事业发展。近年来,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工会组织制度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教职工能力,充分调动各分工会在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中发挥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工作,值得肯定。在今后工作中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好职工思想引领工作;二是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三是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四是立足务实创新,不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蒋庆希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尤其是领导班子从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凝心聚力把工会组织打造成真心诚意为职工说话办事,职工信得过的“娘家人”,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在学校第二轮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中建功立业,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佛山新的更大贡献!

全体合照 李可翔/摄

  曾峥指出,第十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教职工代表大会是在学校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一年来,学校工会在加强教职工政治引领、组织教职工建功立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保持教职工队伍稳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工会在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中的作用进一步彰显,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充分肯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努力探索建设成为与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度融合,与佛山城市地位相得益彰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曾峥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工会、教代会作用,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努力开创工会、教代会工作新局面;三是全面勾画校政企合作蓝图,学校事业发展与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四是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凝聚教职工服务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对于各位代表的建议和提案,工会和相关部门要继续做好提案工作以及提案办理“回头看”,各位委员和代表要继续高度关注和重视广大师生员工所想、所需、所盼,相关部门要及时回应和解决大家的困难和诉求。

  郝志峰在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主要工作,全面加快推进第二轮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他指出,2020年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以及佛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紧紧围绕省市中心工作,加快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在软科发布的2020年“中国大学排名(主榜)”中位居全国第228位,四年提升了279位。郝志峰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第二轮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和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重大机遇,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学校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将新精神新要求贯彻落实到学校办学之中。

  钟飞健作学校工会工作报告。他回顾,学校第九届工会委员会于2017年4月选举产生四年以来,认真落实教代会制度, 做好民主管理监督工作;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助力和谐校园建设 ;营造积极向上氛围,激发投身高建热情;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展望未来,他提出:一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服务好学校大局和中心工作,同心同向,在大学更名、申报博士点、人才培养提升“三大工程”中,开创学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二是深入学习中华全国总工会印发的《基层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条例》、《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增强法律意识,提升工会基层工作新水平;三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实施建家工程,探索教工之家建设新路径;四是以全国、省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为契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化培育机制,打造先进典型新品牌。

  会议还审议了《学校2020年财务决算和2021年财务预算报告》、《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三份书面报告,代表们围绕学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及三份书面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以及第十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表决通过了第十届工会及教代会有关专门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