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助学志愿服务故事】前方有你 后方有我

2020-02-25 来源: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 冯明慧
分享: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春节五味杂陈。全国各地的首批医务人员在大年三十的晚上,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奔赴抗疫最前线----武汉。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的吴锡平医生就是其中一位,放弃与家人的团聚,“逆行”而上救治病人。吴医生的妻子也是珠江医院的医护人员,广州的战“疫”同样紧张。为了全力以赴地投入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役,吴医生夫妇决定把孩子铭卓送回家乡茂名,由爷爷奶奶照顾,把对儿子的牵挂和思念放进心底。

  铭卓的数学老师,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中路小学何新茹老师从珠江医院的公众号里知道这个消息后,总想做点什么。立即在自己班级里组织其他家长和孩子学习吴医生的精神,并为他们打气加油!何老师拨通了吴医生的电话:“铭卓爸爸吗?我看到你要去武汉支援,那铭卓谁来照顾?有什么需要帮忙吗?”老师的关心暧在心间,但吴医生知道,何老师在两周前才刚做完手术,还在休养中,而且现在是寒假,也是老师们休息的时间,于是感谢了老师的好意。

  2月12日,省教科文卫工会向全省广大教师发出《同心抗疫 暖心助学》倡议书,号召老师们积极参与“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与何老师的想法不谋而合。何老师完成学校值班任务返回茂名后,得知铭卓也跟着爷爷奶奶在茂名,第二次拨通了铭卓家长的电话:“听说铭卓在茂名,我也在茂名呢,要不要把孩子接到我家里来?”吴医生夫妇考虑到何老师自己家里有两个宝宝,而且手术完成不到一个月,还是婉拒了何老师的好意。

   由于疫情影响,学校延迟开学,2月17日,开始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学习活动。何老师一边准备着有趣的数学活动课,一边默默地关注着铭卓同学的动向。何老师发现铭卓参与直播课的频率并不高,就想:“应该是跟着爷爷奶奶,老人、小孩子对电子设备不熟悉,线上学习出现困难了,铭卓爸爸妈妈远在武汉和广州,又帮不上忙,医护人员日夜专心对抗疫情,自己孩子的学习却不能跟进,一定是着急又内疚吧。吴医生夫妇是前方的战士,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于是,何老师又一次拨通了吴医生的电话,热情地邀请铭卓到她家里来学习。这一次,吴医生终于同意了。

  两家相隔半小时的车程,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天天来回接送也不方便。于是,铭卓就来到了何老师家住下,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为了让吴医生夫妇安心工作,何老师说:“如果学校能开学,我就直接把铭卓带回广州,在我家里完成隔离14天,然后送孩子上学。你们就放心吧!”

  何老师的儿子与铭卓年纪相仿,两个小男孩儿很快就熟悉起来,一起吃一起睡,一起玩一起学。有了何老师的照顾和小朋友的陪伴,铭卓很快适应了新环境。为了让前方的“战士”放心作战,何老师还拉了个“抗疫后盾团”。“全屋起得最早的两个人”“唯美食和书不可辜负”“上午的学习生活开始了”……一句句简单的话语,配上一些照片、小视频等,让吴医生夫妇随时可以在群里看到儿子学习、生活的情况。

  跟何老师聊起这件事时,她觉得特别简单:“没什么啊,就是想解家长之忧,解一线抗疫医生的后顾之忧。当然,在家里带三个孩子,也很感谢家里人对我这个决定的支持。”

  在这场战“疫”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前方,医护人员冲锋陷阵,时刻面临危险;后方,作为老师,哪怕能做一点点,也是对他们最大的支持和鼓舞。疫情无情,老师有爱。只要我们团结一心,没有磨难可以压倒我们。同时,我们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一颗“爱”的种子,父母的大爱、老师的温暖、小伙伴的关心,这颗“爱”的种子还将生根发芽、成长为参天大树,让这个世界充满爱与温馨。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