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我校召开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2019-01-10 来源:
分享:

       1月9日上午,我校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十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广州校区南校园梁銶琚堂召开。校长罗俊,校领导孙冬柏、国亚萍、李善民、余敏斌、王雪华、兰平、邰忠智,校长助理宋珊萍、祁少海、刘济科出席会议,王复明院士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余敏斌主持,60个“双代会”代表团的400余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代表们听取了罗俊校长的《学校工作报告》、李善民副校长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孙冬柏常务副校长的《<中山大学章程>修订情况报告》,以及余敏斌副书记的《中山大学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

        罗俊校长指出,2018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超前布局、稳步推进,各项事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他重点介绍了学校过去一年党建工作、人才培养、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校园建设与公共服务、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向大会报告了2019年重点工作计划和民生工作安排。他表示,“双代会”是广大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参与学校管理的重要渠道,是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他代表学校对“双代会”在过去一年里维护教职工权益、服务教职工方面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中山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同心同向同步同行,在教育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坚定、步伐稳健、前景可期。他号召全校师生员工继续发扬主人翁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全面贯彻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实现“扎根中国大地,加快进入国内高校第一方阵步伐,努力迈进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孙冬柏常务副校长作《中山大学章程》修订情况报告,阐述了章程修订的背景、依据和原则,介绍了章程修订的过程,并就修订内容要点作出说明。

        余敏斌副书记作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他指出,2018年校工会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助力教职工队伍发展和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切实有效的工作。2019年校工会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的战略部署要求,坚持服务教职工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凝聚奋进合力。

        会议期间,学校对荣获九届二次教代会“优秀提案奖”的产业集团代表团和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代表牛美丽,以及荣获“提案承办先进单位”称号的校园发展与管理委员会进行了表彰。

        根据本次大会议程安排,1月9日至14日期间,各代表团将分组讨论《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中山大学章程》修订稿及《中山大学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讨论审议《2018年中山大学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中山大学九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2018年工会财务收支情况报告》、《中山大学2018年工会经费审查情况报告》及《中山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审议稿)等3个制度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