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重走西迁路 再续中大情——我校青年教师校史教育班在云南澄江举行

2018-11-15 来源:
分享:

         

        近日,适逢我校西迁办学80周年之际,由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重走西迁路、再续中大情”中山大学青年教师校史教育班在云南澄江举行。




        本次活动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吴京洪、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宏斌带队,来自全校32个院系的青年教师实地参访了我校西迁云南澄江的各办学旧址。抵达澄江当晚,全体学员聆听了澄江县委党校原常务副校长、澄江县教育局原局长解天荣老师讲述中山大学与澄江的故事以及各办学旧址的概况。第二天,学员们逐一走访了澄江中山大学校本部旧址(普福寺)、文学院旧址(文庙)、法学院旧址(玄天阁)、理学院旧址(层青阁)、工学院旧址(东岳庙)等,深入了解当年农学院、医学院、师范学院的办学情况,身临其境感受老一辈中大人不畏艰难、艰苦创业的精神。随后,全体学员进行分组讨论,谈感受、谈心得、谈收获。全体学员还探访了西南联合大学旧址和云南陆军讲武学校旧址(博物馆)。在西南联大旧址,学员们瞻仰闻一多及西南联大抗战期间师生烈士墓和纪念碑;在联大旧址博物馆,了解师生们在艰难困苦中学习工作的情况;在讲武堂博物馆,了解抗战期间中国远征军保家卫国的英雄壮举。

       本次校史教育班通过实地参访、报告讲述、“巴士课堂”和分组讨论等形式,让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大家在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学习校史,增加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使命感。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回馈澄江人民;继承中大先辈遗志,传承中大精神——博学审问、慎思不罔,明辨笃行、为国栋梁;矢志家国情怀,成就领袖气质,为学校 “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活动期间,还慰问了我校澄江支教团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