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教育工会]学校工会组建志愿服务队助力开展老年教育和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工作

2018-07-27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7月27日,市教育工会与北京街道办事处、龙藏社区联合举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广州市教育工会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市教育工会直属基层工会共组建了47支志愿服务队。各区教育工会也都成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教育局着眼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增强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力做好老年教育和课后托管服务等市民关切的民生大事。为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市教育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通过市教育工会,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急、工会所能”的原则,积极组织教育系统各级基层工会组建志愿服务队,主动与相邻社区及学校对接,协助开展社区老年教育和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托管志愿服务。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开展调研,周密制定方案。为确保此项工作落而有效,市教育工会采取实地调研、会议座谈、专家讨论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认真征询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广泛听取社区、学校和基层工会的建议,研究制定《广州市教育工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方案》,对志愿活动活动的对象、内容、要求和志愿服务队的组织建设进行具体明确,为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有力指导和依据。市教育工会各级工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发动所属会员,各直属基层工会及各区教育工会均成立自己的志愿服务队。

      二、积极开展培训,典型示范引路。针对各基层工会对志愿服务活动的常识掌握不够,组织经验不足等实际情况,为规范各基层工会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实施,交流学习经验做法,7月中旬,市教育工会组织各直属基层工会和区教育工会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联系人在市团校进行志愿服务培训,并请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比较好的基层工会介绍经验做法。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识和理解,掌握了志愿服务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提高了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能力,为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奠定了扎实基础。

      三、组织先行先试,全面推进落实。为全面推进落实,7月27日,市教育工会与北京街道办事处、龙藏社区共同举行广州市教育工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市教育工会和各基层工会、区教育工会的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以及龙藏社区的老同志60多人参加活动,并由市教育局领导向志愿服务队授旗。活动结束后,市中小学卫生健康促进中心工会派出专家向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作了眼睛保健的健康讲座。这次活动,市教育工会全面开展社区老年教育和校内课后托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端,各基层工会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社区老年教育和校内课后托管志愿服务活动,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