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

2018-03-20 来源:华师新闻中心 华师工会
分享:


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

——学校召开第九届教代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代会换届大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




会议现场

  3月15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教代会、第二十二届工代会换届大会暨第十届教代会、第二十三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在石牌校区举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校党委书记朱孔军,校长王恩科,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副校长朱竑、沈文淮、肖化、吴坚、何景陶、马卫华,副巡视员陈正宏等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在国歌奏唱中拉开序幕,黄兆团代表学校党政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谢岩梅致贺词,她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适逢在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和实施“新师范”战略的重要时期,是华师教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她充分肯定了华师工会、教代会在学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与指导下所发挥的作用和取得的成绩。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启之年,她希望华师工会、教代会能牢牢把握时代主题,立足于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围绕新目标锐意进取,继续建设、完善学习型、民主型、维权型、人文型、文化型和发展型的“六型”工会,不断为学校做贡献。

  校工会主席、校教代会常委会主任胡劲松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工会教代会在“聚焦中心工作,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建设教工之家,凝聚人心共建和谐校园”“创新宣传教育,弘扬师德师风丰富校园文化”“服务保障并举,全心全意维护教职工利益”“特色亮点纷呈,女工工作不断创出新品牌”和“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组织履职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他强调,五年来,教代会共征集到原始提案117件,立案或合并立案提案24件,内容涉及学校综合改革、学科建设、人才管理、资产管理、资源配置、教学条件、民生福利、校园环境和后勤服务等诸多方面,共计召开提案办理沟通会27场;五年间,教代会立案提案的办复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为83%。五年的实践也让我们坚定党对工会教代会工作领导的决心,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服务教职工的准则。对于存在的问题,胡劲松认为,制度尚需完善,组织有待加强,履职能力还需提升,需要不断探索学习,努力开创工会教代会工作新局面。

  大会通过了《关于校工会和教代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主席(教代会常委会主任)、常务副主席、副主席以及教代会、工会各委员会委员。其中,徐颂军当选为第二十三届工会主席(第十届教代会常委会主任),张仲仁和吴岚分别当选常务副主席和副主席。

  会上,王恩科向大会作了校长年度工作报告。他指出,2017年是学校着力推进国家“一流学科”、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师范”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学科、人才、教学、科研等各领域的改革发展,许多关键领域和重要工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甚至是历史性突破。其中,学校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且物理学指定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心理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排名全国2%。学校事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推动学校新一轮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恩科指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凝聚着全体师生员工的智慧与汗水。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学校将迎来建校85周年诞辰,学校发展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也面临严峻的内外部压力和挑战。2018年,学校要以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师范”建设为学校工作总体要求,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出特色,上台阶”为主线,以“两高两化”为举措,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完善内部治理,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学校朝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师范大学的方向发展。学校将从“加快实施三大建设”、“深入推进两高两化”、“优化调整学科布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增强社会服务能力”、“重大管理体制改革”、“改革改善办学资源条件”、“做好民生改善工作”这十大方面着手,牢牢把握“双一流”的建设机遇,用改革推动发展,用发展凝聚人心,全面激发办学活力,力争学校“教师教育出特色、学科水平上台阶”,为国家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卫华对我校2017年校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校级预算草案进行了说明。她表明2017年学校预算工作的主要成效以及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说明2018年学校预算编制工作的原则及程序,明确2018年需要进一步抓好预算执行管理,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加强财务风险的管理、控制和防范。

  朱孔军对本次会议作出了总结,指出会议遵循“继往开来,凝心聚力,努力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主题,发扬了学校“双代会”想全局、议大事、办实事的优良传统,是一次发扬民主、凝聚人心的大会,是一次成功的大会。

  朱孔军认为,学校正处于建设“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的关键时期,需要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对此,他结合学校的党委工作,明确提出了“紧跟时代,奋发有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学校事业新发展”、“全力以赴、加强保障,推动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改革创新,转变作风,推动管理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凝聚共识,增进理解,塑造团结奋进新风气”四点意见和要求。他指出2018年学校要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要迎来建校85周年,同时也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新师范”和“两高两化”战略的开局之年,希望全体教职工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斗志昂扬,满怀信心地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的新征程当中。

  3月16日上午,各代表团还进行了联组讨论,主要针对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全体在校校领导分别参加了在三个校区的9场联组讨论会,与代表们共同探讨学校发展的良策。代表们在肯定校长年度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的同时,围绕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以及管理服务等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如:教学设施设备需及时更新改善,需进一步完善整体的绩效考核制度,职称评定体系需根据学科实际进一步调整完善,进一步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力度建设学校科研平台,进一步明确一校三区的发展定位及各校区之间资源配置,切实有效整治校园环境尤其是交通、车辆和停车位管理的问题,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等等。据悉,校工会将及时整理汇总各代表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提交学校领导及各职能部处。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致贺词


校党委书记朱孔军讲话


校长王恩科作校长年度工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黄兆团代表学校党政致辞


副校长马卫华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教代会常委会主任胡劲松作第九届教代会常委会暨第二十二届工会委员会工作报告
  

徐颂军教授新当选第二十三届工会委员会主席(第十届教代会常委会主任)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仁主持会议 
   


全体代表使用表决器投票


 
        

各代表团进行联组讨论


摄影:吴建国 方瑞琳 陈怡青 何愉恬 李悦 唐志勇 林小敏 何荣琰 凌颖 陈珮曦 郭旼灵 林锦琳(部分图片由校工会提供

作者/通讯员:赵浪 李思莹 赵慧琦 杨璐 叶嘉明 陈婧 何柳青 崔春云 黄颖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