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开展“幸福女性学堂”系列阅读活动

2022-09-20 来源:​华南师范大学工会
分享:

  为丰富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女教职工的综合素养,助力校园文化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工会积极响应省总工会 “玫瑰书香”阅读活动号召,围绕“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以“幸福女性学堂”读书会为平台,以电子杂志《紫荆树下》为媒介,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读书活动,倡导女教职工好阅读、乐“悦读”,树立与书为伴、以书为友的思想,让广大女职工在阅读中品味人生、增长智慧,在生活工作中读以致用、提升素质。

  华南师范大学依托“幸福女性学堂”,挖掘学校本土资源,结合“请进来”、“带出去”的工作思路,举办了幸福朗读、读书沙龙、专题讲座、亲子阅读、读书分享会等不同类型的活动。组织教职工参与全国总工会“阅读经典好书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作品征集活动,制作并报送史风华老师《林中路》和谢子娟老师《追光不止 精神永烁——记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创院院长刘颂豪院士》两位老师的诵读作品。

“阅读经典好书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诵读作品活动

  依托学校心理学院A+学科的优势,开展助力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的读书分享会活动。以“高校教师的心理调适和自我成长”为主题,邀请心理学院副研究员王增建老师主讲,以《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一书为蓝本,通过大量的例证以及个人的生活情感体验,将书中复杂的心理学知识如抑郁症的识别、三种自我状态、五种常见的心理防御机制等,深入浅出地进行剖析,教会大家如何以成长性思维看待问题,有效平衡工作、生活和学习等多重压力,实现自我成长与自我完善。

 “高校教师的心理调适和自我成长”读书分享会活动

  以“请进来、带出去”相结合的形式,邀请学校文学院史风华老师和广东古琴研究会秘书长黎明老师,以“左琴右书,文化养心”为题,开展关于古琴文化介绍的主题讲座,以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满足一校三地四校区同质服务的工作要求。讲座以琴声修性,以文化养心,与老师们共同分享《古琴》一书。

“左琴右书,文化养心” 古琴文化讲座

  以“你来朗读,我来倾听”为主题开展幸福朗读活动,鼓励老师们创作或自选美文,声情并茂地朗读出来,旨在为广大女教职工提供一个情绪宣泄和风采展示的机会,品味阅读之美,感受朗读的魅力。此外,还号召基层部门工会以其部门资源,开展相关特色阅读活动。如图书馆部门工会以其丰富的阅读资源,开展亲子阅读会,推动家庭阅读氛围的营造;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青春朗诵活动等。

  以电子杂志《紫荆树下》为主要线上媒介,创新发展杂志栏目,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延展阅读活动形式和价值,扩大阅读活动的覆盖面。《紫荆树下》是华师女教职工电子杂志(季刊),自2014年创刊至今总36期。为适应工作需要,新设立“经典永流传”、“读书咖啡吧”、“艺术小剧场”、“文学手工坊”等栏目,以刊载各类好文好书以及教职工们的读书心得,给大家创设交流、沟通、分享的窗口,品味阅读之美,让教师们从“自阅”与“她阅”中获得精神的满足和成长。电子杂志通过工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向全校教职工发送宣传,提升阅读活动的覆盖率和宣传力度。

  2022年“玫瑰书香”阅读活动,校工会组织了题材涵括心理调适、中医养生、传统文化等阅读活动,以阅读活动关爱和促进女教职工身心健康。在活动中提升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力度,回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诉求。为了使更多教职工能参与到阅读活动中来,部分“玫瑰书香”阅读活动创新采用线上直播方式,将阅读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让阅读分享打破时空的限制,有效推动四校区融合发展。如“左琴右书,文化养心”讲座,校工会联合图书馆,通过直播及录制手段,将线下讲座投送线上,吸引更多教职工参与,提升阅读活动的普及面和受众群体。

  一直以来,校工会高度重视女教职工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探索女职工读书活动长效机制,以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读书活动,让广大女教职工在书香中感受知识的力量,传递阅读正能量。引导女教职工凝心聚力,向着美好生活建功立业,积极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