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召开民办高校工会工作交流会

2019-11-06 来源:广东教工
分享:

20.jpg

  10月29日上午,省教科文卫工会民办高校工会工作交流会在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召开。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广州华夏职业学院校长邹建华、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李曲生,广东培正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民办高校工会负责人共28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谢岩梅主持。

  谢岩梅指出,民办学校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教育体制改革的产物,也是我国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力量。民办学校的教职工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民办学校工会工作同样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以来,省民办学校工会工作始终按照工会法和党中央对工会工作的要求,立足民办学校的实际,积极作为,大胆创新,在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教职工、活跃校园文化、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学校发展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教职工的认可和办学者的肯定。但同时,民办学校工会工作也存在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会面临困惑和困难。因此,通过召开此次交流会,希望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做好民办学校工会工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工会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李曲生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招生就业、获得荣誉、党建工作和学生管理等方面情况。他表示,学校一直坚持珍爱生命,学会做人,学有所长,健康生活,成功就业的学生工作目标。今年是学校成立的第10年,在各方面的关注支持和董事会的领导下,学校取得了一系列异的成绩,学校招生规模逐渐扩大,发展速度较快,内涵建设也得到了发展。学校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关心关爱教职工。校工会立足基层,服务一线,开展受教职工欢迎的活动,推进校工会的规范化建设,加强教职工阵地建设,做好了很多实事好事。

  会上,六个单位代表分享了工作经验。华夏职业学院的学校党政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教代会作用的发挥得非常好、对教职工形式多样的暖心服务、工会工作制度非常完善等等;白云学院通过搭建文体平台、为教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引领建功立业,打造出“活力之家”、“温馨之家”、“有为之家”,工会工作得到学校各方广泛认可;培正学院通过教代会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权益,通过帮扶解困、爱心捐助,推进和谐校园建设,通过足额发放福利、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注重民主建设、重视工会干部培训,关心教职工生活,坚持“五必访”制度,为教职工办实事,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工会通过实施“四心工程”,既为学校事业发展建桥梁、集智慧,又增强了工会组织的发展活力。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工会工作,在制度上、经费上、场地上予以大力支持和保障,通过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全面带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进步。

  谢岩梅主席在总结中肯定了各民办院校工会所做的努力,并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六所民办院校关于工会工作的交流各有所长、各有特色,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二是要多请示、多汇报、多邀请,用多种方法让学校领导了解工会工作,感受工会工作魅力,支持工会工作,推动学校工会工作积极发展;三是各校工会要打造一个平台,形成品牌效应,提高工会吸引力,让广泛教职工参与其中;四是要注重打造队伍,让有爱好、特长、年轻有为的教师成为工会干部队伍的一员;五是在后续的工作中,仍需不断摸索探索,把行之有效的方法发扬光大。

  最后,参会人员参观了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和广州城建职业学院的教职工活动中心。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