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树德 以赛促教 --广东省第四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圆满结束

2018-07-11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7月7日至8日,广东省第四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决赛在广州举行,来自全省56个本科院校的128名选手参加文科、理科、工科、思想政治课组四个组别的比赛。每个组别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各组第一名获得者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决赛启动仪式7日上午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创、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兆团出席并讲话,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谢岩梅主席主持开幕式。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分别承办了四个组别的决赛。

      本次大赛的宗旨是,以锤炼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大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发广大高校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内涵式发展。比赛取得了预期的效果。有参赛选手表示,通过比赛,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讲课能力和应变能力,为以后的教学工作积累经验。评审专家也指出,比赛能够为青年教师提供锻炼和展示的机会,激发他们对教学的热爱,有利于高校后继教师人才的培养。

      近年来,我省教育系统工会和教育行政部门通力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社会关注、党政支持、学校认可、教职工欢迎的品牌活动。自2012始,通过教学大赛,我省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教师,选送的选手在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据悉,为更好地突出高职特色、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培养工匠之师,今年我省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在原来四个组别基础上,把高职院校和本科的竞赛分开,单独设立了高职文科综合组和理工科综合组2个项目,各组比赛的第一名按程序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即本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将在各位参赛的青年教师之中产生6位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职学段的初赛正在各学校如火如荼地进行,决赛将于10月至11月间在广州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