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圆满结束

2017-12-28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12月19日至26日,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广东省育才幼儿园二院举行。经过激烈角逐,东莞市莞城中心小学彭才华、深圳市龙岗区平湖中学苏科、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曾一鸣、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郭建英、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韩凤梅分别获得小学教育组、初中教育组、高中教育组、中等职业教育组和学前教育组的第一名,以上5人将报省总工会按程序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总决赛中,参赛选手的教育理念、教育情怀、教育理想在舞台上绽放,教育教学智慧在或从容、或激情的演讲中闪光、碰撞,擦出了精彩的火花,感染了全场观众。听音辨别汽车发动机故障、鸡蛋上钻孔、AE动态抠像合成技术……中职教育组的参赛选手纷纷亮出各自绝活,精彩纷呈;幼儿教育组的参赛选手根据大赛提供的主题“风”进行活动设计和现场教学,带来了《好玩的风》等10个精彩活动,别出心裁的活动设计和精湛的教学技艺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拒绝假语文假作文!追求真作文真语文、写真事抒真情!”“教育是最美的花开在最平凡的课堂”“教育不能只有蜜糖”“让孩子轻松点!还孩子童年!”小学教育组参赛选手都以甘守三尺讲台、奉献一片爱心的教育情结,谱写了一曲曲荡漾着浓浓仁爱之心的园丁之歌;“教育就是点燃、加热、催化,让学生的生命发生‘化学反应’”“做孩子们发现美、欣赏美、传承美、创造美的摆渡人”“被野猪追赶的孩子走得快,追赶蝴蝶的孩子走得远”“提倡牵着蜗牛去散步的‘慢教育’”“老师爱跨界,学生更精彩”“改变成就美好的教育”“尊重个性,育人育心”中学教育组参赛选手展现了无穷的教育智慧。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指出,我省本次青年教师能力大赛覆盖面广,参与者众,参赛者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大赛为广大教师锤炼教学技能、创新教育理念、回归教育初心、提升自我发展提供了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我们要以此为新起点,推进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向广度和深度发展,打造成为服务青年教师的工作品牌。不断发挥教学竞赛的示范作用,总结推广教学竞赛的成功经验,引导广大教师以各类竞赛优胜者为榜样,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高尚师德,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力量。

      据悉,由广东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教育研究院和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的首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今年下半年在南粤大地拉开序幕。大赛分五个组别(学段)共50个学科,各学科分开进行,覆盖全省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五个学段的青年教师。各学科决赛各评出一等奖4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3名。各组别总决赛第一名获得者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省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