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科文卫工会开展教代会规定征求意见调研

2017-06-19 来源:本网
分享:

    近期,《广东省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草案)》《广东省中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定(草案)》(以下简称《规定(草案)》)正在制定和完善之中,省教科文卫工会把此项工作作为工会民主管理、源头维护的头等大事来抓,于2017年5月开始,向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工会以及广州市、深圳市、汕头市教育工会发出了征求意见函。

    6月16日,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率队分别到东莞市教育工会、东莞理工学院召开《规定(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由东莞市教育工会召集的座谈代表来自市镇两级的中学、小学、幼儿园及教育工会负责人。参加在东莞理工学院召开的座谈会的是校工会委员、法学教授。

    座谈会上,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就《规定(草案)》的起草背景、宗旨和意义等作了介绍。参会人员一致认为该办法的出台很必要、很及时,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依照《教师法》维护教师合法权益的务实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参会人员积极反映了在教育部32号令发布后实施教代会的情况和操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对如何制定好《规定(草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对该办法应把握的宏观原则、条理结构、相关规定和具体表述等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和讨论后,谢岩梅主席作了总结讲话。她表示,民主管理是各级教育工会的重要职责,教代会是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许多学校已经制定了学校层面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具体实施方面积累了很多有益经验。这次省总工会与省教育厅联合制定出台《规定(草案)》,层级更高,效力更强,覆盖面更广,为我们基层教育工会参与民主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利契机。我们将发挥工会密切联系教职工的优势,与教育厅加强联系和合作,推进教代会制度在我省的全面建立。她强调,各级教育工会要强化参与意识,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代会工作之中。她希望通过省教科文卫工会和省教育厅以及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把我省级教代会规定制定好,成为全国亮点,体现广东特色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