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举办 全省市、县(区)教育工会主席培训班

2016-12-12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基层建设,12月7日至8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在广州市花都区举办全省市、县(区)教育工会主席培训班。来自全省市县(区)80余名教育工会主席参加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志标解读《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广东省总干校副校长李晓明、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法律与公共事业系教研室主任姚仰生、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高鹏飞分别讲授“工会工作的规范与创新”、“工会工作的互联网思维与方法”、“工会干部如何应对当前复杂的劳资形势”等课程。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在开班动员上讲话,并作《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提高教育工会“四化”水平》的辅导报告。

       陈志标详细介绍了《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的意义、历史演变、教代会制度建设与发展、教代会建设的成效与经验,以及《规定》的制度创新。陈志标对学校教代会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学校民主管理的认识;二是要加强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三是要正确处理好教代会与学校党委的关系、理顺教代会与学校行政的关系、协调好工会与教代会的关系;四是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提高学校民主管理质量。
  陈昭庆在辅导报告中指出,工会工作要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不断提高工会组织规范化、工会干部专业化、工会活动系列化、工会活动载体实体化水平。陈昭庆理论联系实际,详细阐述了在工会工作中如何运用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工会工作,如何加强工会的新“四化”建设,从而增强职工的认同感、归宿感、尊严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学员们对培训班的评价很高,认为培训班形式与内容高度统一、理论性与操作性都非常强。通过学习,学员们对工会组织建设、维权维稳、民主管理、互联网+工会等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对以后开展工会工作更有信心和把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