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人艺术团走进暨南大学慰问演出

2016-09-09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的重要讲话精神,丰富职工文化活动,推动全省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9月8日晚,由省总工会、省文化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校园演出活动在暨南大学礼堂举行,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郭泽宇,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杨开乔,省纪委驻文化厅纪检组组长邝元章,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曹轲,暨南大学校长胡军,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巡视员张国兴,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省纪委驻省总工会纪检组组长严小宜,暨南大学副校长、工会主席饶敏,省总工会常委、办公室主任张东升,省总工会常委、宣教部部长宋善斌,省总工会常委、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等领导和来自广州地区的1000多名教职员工观看了演出。 

  

      晚会由“珠江水”、“南粤情”、“劳动美”、“中国梦”四个篇章构成,共有歌舞、魔术、杂技、相声等15个表演节目,形式丰富多彩。晚会以一曲《青春绽放》拉开序幕,表演者一身工人打扮、以专业优美的舞姿展现了工人积极奋进的精神面貌;魔术《魔彩幻术》惊喜不断,技法精湛的魔术师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曾获第三届亚洲国际合唱节金奖、广东省教育厅第12届“百歌颂中华”歌手大赛三等奖的暨南大学教工艺术团“暨南和声”,深情演绎小合唱《青春舞曲》,展现了暨南大学教职工的风采。星海音乐学院杨岩教授一曲《老师我想起》,唱出了对老师的深情、感恩和思念,也进一步渲染了节日的浓烈气氛。晚会在全场演员和观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落幕,整台晚会节目精彩纷呈,舞美灯光绚丽。


    

      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观看演出后表示,教师是最美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在辛勤哺育学生的同时,更需要精神食粮的滋养,以肩负起勇立潮头、引领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的重任。本次送文艺进校园活动就是让广大教职工在自己的节日里共享文化大餐,感受工会“职工之家”的温暖。省教科文卫工会也将继续创新思路,拓展渠道,不忘初心,继续当好广大教职工值得信赖的“娘家人”。

      据悉,近年来,省教科文卫工会有效实施维权维稳、成长发展、民主建设、帮扶解困和重本强基“五大工程”,正逐步建设成为学习型、维权型、民主型、人文型、文化型和发展型工会,在服务教职工、促进我省教育事业发展方面硕果累累。

      一是实施维权维稳工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更加坚定有力。省教科文卫工会紧跟省总工会工作部署,带领各级教育工会做好维权主业。省总工会及省教科文卫工会负责人多次到省教育厅召开情况沟通会,各级进一步规范党政工联席工作会议,注重源头参与,制定相关政策措施维护教职工权益;关注部分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岗位津贴发放问题,推动更加广泛适当地发放山区教师津贴;认真听取非编制职工的利益诉求,在工资待遇、劳动条件等方面维护合法权益;协助解决“护工、保安维权事件”,推动有关护工管理条例尽早出台;关注解决网络舆情反映的不稳定问题,细心引导教职工合理表达诉求,积极协调地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助推学校维稳工作。

      二是实施成长发展工程,助推教职工建功立业成效显著。建设一批省级教职工活动示范基地,打造工会工作品牌。以各地、校工会特色工作为依托,建立省级教工活动示范基地,近五年间32个省级教工活动示范基地如雨后春笋,在全省各地相继挂牌,仅2016年就已有8个基地建立。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原主席王晓龙同志率队来粤调研后认为,广东此举有创新性,可让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实起来,“为全国工会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本”。

  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活动,为全省青年职工的成长进步搭建舞台。举行全省第一届高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与省教育厅联合举办3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3次组队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4人获得一等奖;与省卫计委、省体育局、省总工会女职委联合举办相关技能大赛。全省近100万人次参加预决赛,覆盖面达到80%。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评选师德医德楷模、师德医德标兵,大力宣传先进典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职工日常工作生活,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举办两届师德师风建设论坛,进一步倡导教师“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永恒追求。

  认真组织“模范职工之家”和劳动模范等先进集体及个人评选工作,大力发扬标杆示范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通过举办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劳模精神进校园和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等活动,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全省已建立2家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参加有关劳模活动人员有10万人次。

  三是实施民主建设工程,依法治校、民主监督稳步推进。  学校“双代会”工作进一步常态化,直属基层工会100%召开教代会,80%以上每年召开二级单位、独立学院教代会;以提案工作为载体,引导广大教职工关注学校发展和自身生活中的热点问题,为学校全面发展提出积极的建议,地市及直属基层工会每年征集教代会提案超过3000件,多所学校提案人对立案提案处理意见满意度超过90%;把校务公开作为学校民主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覆盖面扩大,内容进一步细化,校务公开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建设有了新进展;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规程修订,积极参与《大学章程》的制定;省教科文卫工会召开民办高校工会组建工作会议,各地市教育工会加大建会工作力度,民办学校建会工作稳步推进;高校二级工会建设取得很大进展。

  四是实施帮扶解困工程,精准帮扶、贴心服务切实深入。  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看望慰问困难职工、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五年利用春节、教师节等时机开展慰问活动近100场,发放帮扶资金共400万元,帮扶单位100多个,帮扶困难职工500余人。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双百”活动,送医送教到海岛和山村,为一万多人义教义诊;广泛深入开展采风创作活动,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职工之中,鼓励他们创作了大量的文学、音乐、摄影、书法、美术、影视等作品,展现了我国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和劳模风采,反映了职工群众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精神风貌。

  五是实施重本强基工程,全面提升教职工素质成果丰硕。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究交流活动。开展“百千万”培训计划,每年培训100名工会主席、1000名工会干部和10000名工会积极分子,培训工作成效显著;举办“主席杯”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赛,掀起职工文体活动热潮;开展“共创幸福”青年联谊活动、“幸福教师”、“品质生活”系列讲座,受到教职工热烈欢迎;开展“粤木棉杯”女教职工风采人物展示活动,创新女工工作方式;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到台湾观摩交流,增进两岸同胞情谊;连续开展系统工会优秀调研报告优秀论文评选,编辑出版文集《研探》;参与全国《教育工会干部培训教程》编著工作。

      另据悉,在晚会现场,出席领导还给获得广东省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特别贡献奖”的单位和一、二等奖的选手颁发奖牌奖杯。该大赛7月初在广州举行,暨南大学刘涛、广州大学肖思为、华南理工大学张梅、南方医科大学杨路同获一等奖,省总工会将按程序授予他们“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其中暨南大学刘涛代表广东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荣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