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青教才俊 再获国赛殊荣 ——我省教师获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2016-09-02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8月28日—31日,第三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我省派出三名选手参赛,获得1个一等奖、2个三等奖,省教科文卫工会获优秀组织奖,为第32个教师节献上了一份大礼。本次竞赛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工会、华东师范大学承办,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田辉、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王科、教育部机关服务局局长葛振江、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出席颁奖典礼并向获奖选手颁奖。



      据悉,此项竞赛自2012年开始举办,秉承“上好一门课”的理念,关注高校教学质量,聚焦学生发展,着力培养和倡导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是目前我国影响最大、参与高校最多、要求最严格的教育教学赛事,对我国高校教学评价体系起导向作用。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省级教科文卫体(教育)工会组织当地各级各类高等院校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在此基础上遴选3名选手,分别参加文、理、工科组别的决赛。来自31个省(区、市)78所高校的93名选手参加了比赛, 选手涉及12个一级学科、20个二级学科。广东省初赛于7月2日-4日举行,来自全省119所高校的145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暨南大学刘涛、华南理工大学张梅、南方医科大学杨路分获人文社科一组、理科组和工科组第一名,并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竞赛。在上海的决赛中,我省三名选手都积极应战,发挥出色,最终,暨南大学刘涛教授以总分第三名获得了文科组一等奖,华南理工大学张梅、南方医科大学杨路惜获理科、工科组三等奖,省教科文卫工会获得优秀组织奖。在总结会上,评委负责人指出,在网络时代,优秀的教师应注重自身的学习,以渊博的知识和创新的理念影响学生,培养学生专家型的思维,让学生有更好的收获和学习体会;要练好板书,夯实基本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副主席陈志标表示,举办教学竞赛是为了改变重研究、轻教学的现状,旨在提高高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激发教学热情。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高度重视本次竞赛,陈昭庆主席亲自带队,组织选手所在学校教务处、工会、学院负责人,相关学科辅导专家和工作人员,以及省赛承办学校工会负责人,共同赴沪观摩学习。陈昭庆表示,在广东省选拔赛和全国决赛备战中,相关学校领导亲自部署,各部门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从组织老教师帮带、邀请专家指导、多次试练到专人服务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准备。成绩的取得是参赛选手基础扎实、视野开阔、技法纯熟、沉着拼搏的体现,也是后援团队默默支持的结果,更是我省全体教职工良好精神风貌的展现。组队参赛,赛果并非全部,最重要的是通过切磋交流、增长见识和才干,提升水平和能力。

      我省已连续三届派出选手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第一届获得3个一等奖,第二届获得3个二等奖。近年来,省教科文卫工会旨在通过开展劳动竞赛的平台,引导青年教师牢固树立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职业精神,激发广大青年教师创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助推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及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