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职工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在广东白云学院正式揭牌

2016-06-22 来源:广东白云学院工会
分享: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陈昭庆主席(右)和我校党委刘剑锋书记(左)共同

广东省教职工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揭牌

    6月15日上午,广东省教职工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在我校正式揭牌,我校成为广东省首个创建教职工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的民办高校。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科长胡建钢,以及广东培正学院、广东工商学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等十多所广东民办高校的工会主席及相关领导莅临我校参加了揭牌仪式。我校党委书记刘剑锋、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纯英,工会副主席邓妍妍、工会文体委员及体育教研室主任孙细英和龙狮团教练李东彪老师参加了揭牌仪式。仪式由李纯英主席主持。

 

      首先由刘剑锋书记致欢迎辞。刘书记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基本情况以及在省教科文卫工会的指导和董事会、党政班子的支持下,学校工会不断发展壮大,在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监督、为教职工服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在谈及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创建时,刘书记说到,我校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将传承和弘扬岭南优秀传统体育文化,促进广东省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单位对中华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学习与交流,为我省广大教职工观赏和体验龙狮文化服务。


      接着,李纯英主席汇报了我校创建广东省教职工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的情况,并通过视频展示了我校龙狮团近年来在国家级和省级比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工会在服务教职工、开展文体活动、创造品牌和特色等方面突出的成效,成为了广东省民办高校的先行者。他说到,今天在我校创建的广东省教职工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是我省教科文卫工会建设的第29个省级示范基地,也是民办高校的第1个,是具有领先意义和标杆作用的,这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创建工会品牌的支持。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有它独有的特色,即:舞龙舞狮活动与体育教学相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弘扬岭南文化与工会服务教职工相结合、健身运动与观赏娱乐相结合、男性运动与女性运动相结合、中国文化传承与对外交流相结合。该示范基地的建设将对推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的工作、传承和弘扬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很好的作用。

      陈昭庆主席和各民办高校工会领导一行在刘剑锋书记和李纯英主席的陪同下,一起到体育馆进行广东省教职工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揭牌,并观看了我校龙狮团的精彩表演。

      最后,陈昭庆主席再次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校龙狮团的精彩表演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说到,“锣鼓起、龙狮舞、精神振”,龙狮文化体现了中华岭南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和充满阳光激情的开放精神。广东白云学院龙狮文化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传承了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推动了高校的环境育人工作,这种龙狮文化精神体现在参与龙狮表演的同学精神面貌和文化学习中,并融入到今后的成长成才发展中,必将使白云教育事业更加兴旺发达。

      “舞龙”、“舞狮”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族传统体育之一,是岭南传统文化的优秀特色项目之一,也是我省传统民族体育文化活动的代表,深受广东人民群众的喜爱。我校创建的“广东省教职工龙狮文化教育活动基地”,既可接受各会员单位组织来校观摩舞龙舞狮教育活动,还可受邀外出参加表演,将传统文化送进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会员单位,让更多教职工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舞龙舞狮的传统魅力,提升教职工精神文化娱乐活动水平,更好地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和凝聚服务作用,推动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广东白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