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木棉红, “青椒”展身手——广东省第一届高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成功举办

2016-04-15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陈宗文(左二)等领导参加竞赛活动启动仪式。蓝娟 摄


   人间四月天,华师木棉红。4月9日-10日,由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承办,广东教育学会、广东省中小学教育发展与管理学会、广州市第113中学协办的广东省第一届高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广州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东莞中学数学教师刘瑞红获得总冠军。

      来自全省高中的69名参加决赛的选手青年教师(“青椒”)都经过层层选拔,分别参加课堂实录与教学设计、现场说课两个环节的比赛,决出语文、数学、英语一、二、三等奖,各科前三名进入总决赛,通过借班上课、话题演讲两个环节角逐省五一劳动奖章。其中,来自东莞中学的刘瑞红经综合考核后获得总冠军,广东省总工会将按程序授予她省五一劳动奖章。此外,珠海市第一中学李媛媛、东莞实验中学孙健、东莞市第一中学陈立、深圳市翠园中学黄彦林获得一等奖。一位评委评价:“本次参赛总体水平很高,虽然地区差异较大,但充分展示了我省高中青年教师精湛的教学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一名参赛选手表示:“竞赛的难度比较大,很能考验选手的教学基本功和应变能力。虽然五一劳动奖章只有一枚,但是通过这次竞赛,我巩固了教学技能,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交流,对今后的教学有很大的帮助。”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出席竞赛启动仪式;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郭泽宇,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刁振强出席竞赛颁奖仪式;竞赛组委会主任、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先后主持启动仪式及作竞赛总结。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广东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劲予、华南师范大学工会主席胡劲松、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院长王红、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培训与研究院副院长黄牧航、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吴岚、广州市113中学校长曾建辉等分别参加了相关活动。

      陈宗文在致辞中指出,各级教育工会要不断健全竞赛组织机制,不断扩大教学竞赛覆盖面,为群众性教学竞赛活动提供充分支持和保障;要不断总结推广教学竞赛的成功经验,引导广大教师以各类竞赛优胜者为榜样,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高尚师德,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功十三五。

      据陈昭庆介绍,举办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旨在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为着力点,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手段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全省教育系统工会在各级各类学校也相继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竞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逐步成为社会关注、党政支持、学校认可、教职工欢迎的品牌活动。

      据悉,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方面,我省积累了丰富经验并取得骄人成绩。2012年、2014年我省分别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所评出的一等奖选手获颁省五一劳动奖章,代表广东参加全国比赛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是首届高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年中还会继续举办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明年在内将扩大范围,举办包括中学、小学、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的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实习生:莫水媚)


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致辞


华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朱孔军致辞


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主持启动仪式


参赛选手代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英语老师龙芸宣誓



专家评委在进行“课堂实录和教学设计”评审

 

  

选手们在“现场说课”


   

选手们在113中学“借班上课”


 

省级总决赛“话题演讲”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