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昭庆走访慰问艺术家

2016-02-04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春节来临之际,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到广州美术学院看望了潘鹤、陈金章、杨之光、叶绿野、郭润文等著名艺术家,送去了工会的关怀和新春的祝福。

      1月25日,在著名雕塑家潘鹤家中,陈昭庆和他聊起来了创作珠海渔女等雕塑的往事,祝福他新春愉快、健康长寿。90岁的潘鹤笑称自己是九零后,心态很年轻。潘鹤做了700多件广场雕塑,分布在全世界60多个城市。回首往昔,潘鹤赋诗一首:“滚滚潮流东逝水,又岂料浪花淘剩狗熊,弄虚作假终成空。青山依旧在,管它垃圾浮。庭前落叶循环事,惯看春夏秋冬。一瓶红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他对工会的关心非常开心,表示会像青山一样不老继续创作下去。

      陈昭庆还看望了陈金章、杨之光、叶绿野、郭润文。著名画家陈金章热爱山水,陈昭庆与他聊起了美丽的粤西风光和浓郁的粤西风情,陈金章愉快地谈起了最近在增城的新发现,展示了以此为灵感正在创作的千年古树藤作品。著名画家杨之光因病住院,在病房中,陈昭庆请老人家鼓足信心治疗,保重身体,其夫人欧洋表达了对省教科文卫工会的感谢。叶绿野是岭南画派泰斗高剑父入室弟子,时年94岁。陈昭庆表达了他对岭南艺术家所作贡献的敬意,关切地询问他的生活情况,叮嘱要照顾好身体,继续创作完成在画的花鸟画。在郭润文的油画工作室,陈昭庆高度赞赏郭润文在课堂示范技法的传统教学方法,认为示范过程就是创作过程。两人聊起了陈逸飞、陈丹青等当代艺术家,交流了对视觉艺术产业化的看法。郭润文向陈昭庆赠送了刚出版的作品集。

      慰问结束后,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说,近年来在省教科文卫工会的带领下,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送文艺下基层的活动,受到群众欢迎,艺术家们也很乐意到基层创作,接地气。陈昭庆说,这些艺术家是我国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多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为他们解决困难,让他们安度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