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指导高水平大学工会的建设——陈昭庆为华师工会、教代会干部作辅导报告

2016-01-19 来源:华师工会
分享:



      1月15日下午,华南师大工会组织工会、教代会干部开展工作培训,邀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工会的思考”主题报告。

      陈昭庆在报告中指出,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是十八届五中全会的重大理论成果,对华南师大建设高水平大学工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陈昭庆结合华南师大工会工作的实际和特点,重点阐述了绿色发展理念对高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意义。他提到,绿色发展强调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从工会工作的特点出发,用绿色发展理念指导工会工作,应坚持以人为本,凸显人的主体性,遵循人的发展规律,尊重人的本性,做到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融合,从而营造良好的人文生态,让广大职工积极作为,可持续发展。具体可着重从“坚持道德建设,养浩气,树正气,传递正能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人的主体地位,发挥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满足教工的各种合理需求”、“尊重人的个性,挖掘人的潜能,让教工的智慧才华得到充分释放”、“加强制度建设,建立一个健康健全、有利于教工成长发展的机制”等四方面考虑。他还表明,高校工会坚持绿色发展,其根本宗旨就是要全心全意服务好广大教工;通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增强教工“五感”: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成就感、幸福感。

      针对华南师大工会、教代会干部提出的“制度性维权”、“工会经费的相关使用”、“福利的发放”等问题,陈昭庆与大家进行了相应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