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职工航海科普教育活动示范基地在广州航海学院挂牌

2015-12-28 来源:
分享:


      12月25日,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率广州地区高校工会负责人来到广州航海学院举行广东省教职工航海科普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广州航海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曙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揭牌仪式由广州航海学院工会主席温格知主持。


      广州航海学院副书记苏曙在致词中扼要介绍了该校办学特点及在航海科普教育活动方面的情况,并指出依托高校知识优势建设航海科普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既是增强公众保护“蓝色国土”意识,普及航海科普知识的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美丽中国”战略部署的实际行动。广东省教职工航海科普教育活动示范基地在广州航海学院的揭牌,体现了省教科文卫工会对广州航海学院的支持和信任,广州航海学院将结合广东省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及广州市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规划,努力建设好基地,为航海科普教育做出应有贡献。


      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在揭牌仪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在广州航海学院建立广东省教职工航海科普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是基于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从学校事业发展来看,广州航海学院是华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航海院校,且有50多年办学历史,在航海知识普及教育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对航海前沿技术不断的探索和思考,具备了航海科普教育活动基地所需要的必要条件;二是从学校工会事业发展来看,广州航海学院工会工作得到学校党政领导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支持,工会活动充分利用了学校的现有的资源,尤其利用航海实验室,现有航海教育活动基地等在师生员工中开展航海知识及其它技能活动,收到较好效果;三是从国家海洋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看,航海技术的重要性突显,在普通民众中普及航海科普知识很有必要;四是从全省教科文卫系统的工会工作来看,通过省级教工活动示范基地品牌打造活动,让更多兄弟单位通过相互之间观摩,现场取经交流,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与发展。陈主席还指出,省级教职工活动示范基地得到了全委支持,广东省教职工航海科普教育活动示范基地是第25个教工活动示范基地,之后还会有一些基地挂牌,希望活动基地挂牌后,能对工会工作起到积极示范作用。


      挂牌仪式后,广州航海学院海运系党支部书记,航海技术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闵金卫具体介绍了学校航海科普教育系列教育活动情况;学校海运系教师,曾参加海军亚丁湾护航任务的陈昌明船长还为到场嘉宾作了“海上求生”科普专题讲座。之后,陈主席一行还兴致勃勃参观了舰艇展览,模拟航行操作。大家纷纷表示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并体悟到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