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学校工会工作——陈昭庆到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作辅导报告

2015-12-06 来源:
分享:



      12月4日上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能力,并结合学校二级分工会委员会调整,选出新一届工会委员的实际,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工会邀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作题为《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导学校工会工作》的辅导报告。培训班由该校副院长、工会主席郑永江主持。

  会上,陈昭庆从工会工作角度解读了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在新常态下如何做好工会工作的思考。陈昭庆指出,工会作为群众组织,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动员职工永远跟党走;他还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五大发展理念,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实施“金木水火土”五大工程,增强教职工的“五感”,即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协调发展理念、绿色发展理念、开放发展理念和共享发展理念,开展维权维稳工程(金)、成长发展工程(木)、民主建设工程(水)、帮扶解困工程(火)、重本强基工程(土);工会通过做好服务职工工作,让他们有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成就感和幸福感。同时,为了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的要求,如何当好工会干部,陈昭庆提出了要有“三心”:用心、关心、专心;做到“三有”:有政治敏感性、有社会活动力、有悲天悯人心;尽到“三职”:天职、地职和人职的要求。

  郑永江作了小结,他说,陈昭庆生动精彩的辅导内容为学校二级学院改革所面临的工会问题提出了新的思考,对学校的工会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人员需认真学习、领悟报告内容,努力促使自己在思想认识上有新的飞跃,综合素质有新的增强、工作能力有新的提升。最后,他对工会干部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素质;第二,要熟悉业务,依法依规做好工会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第三,要创新发展、适应变化,将新观念、新作风带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