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举行

2023-01-19 来源:南方工报 徐丘濂 胡建钢
分享:

  近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举办,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承办,广州工商学院协办的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决赛评选工作在广州工商学院三水校区举行。

  本次大赛,全省共有89所高职院校3556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学校初赛选拔,由学校推荐1013名选手参加全省决赛,参赛规模较上一届大赛增长50%。224位教师进入现场决赛,现场决赛分公共基础、文科综合、理工综合3个大组,每个大组分5个小组,共15个小组。每个小组分别选出第一名选手参加总决赛,争夺各大组第一名,各大组第一名选手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现场决赛采用“选手线上限时上传,评委线下集中评选”的方式,通过“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5G+智慧教育综合平台,对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进行评选。

  本次现场决赛项目分说课和教学绝活展示两项,比赛选手按要求限时录制和上传。在说课和教学绝活展示中,各选手充分利用学校的信息化教学条件,展示出较高的数字化教学水平,充分反映了我省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善于融入先进的教育理念,灵活运用各种信息化教学手段,勇于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上实践和探索。很多青年教师在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上与时俱进,下了不少功夫,例如,思想政治组有“思政课专用教具‘强国之路卡牌’的开发与应用”,财经商贸组有“‘智’析数据,点‘数’成金——基于O2O零售大数据价格战略模型的品类定价优化”,装备制造组有“鲁班锁与机器人的千年之约”,医卫食品组有“厚重防护服下的静脉穿刺”等既有鲜明时代特征又充满数字化元素的教学绝活主题展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