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2015-10-25 来源:
分享:


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及顺德区总工会、教育局,各省属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

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劳动精神,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依靠劳动创造幸福生活、托起中国梦的坚定信念,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和教育部的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劳模进校园”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在价值观教育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少年学生崇敬劳模、学习劳模,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让劳模精神成为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动力,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念在广大青少年中蔚然成风,教育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通过自己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观念,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是一项立足长远、关乎民族发展的教育实践活动,是以弘扬劳模精神为核心,探索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新方式。要努力实践,将其打造成学校思想品德教育的新载体;要扩大宣传,将其作为发挥劳模正能量的新平台;要入脑入心,使其成为激励青少年学生奋发向上的正能量;要扩大影响,使其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新抓手。


      二、主要内容

      各地工会组织劳模走进职业院校和大中小学,开设劳模讲堂,举办报告会、主题班会,讲述自己的成长成才故事,与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发挥劳模微博等网络手段的力量,让劳模形象生活化,增强青少年对劳模的认同感,亲近感;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要将劳模创新工作室开辟为青少年的“第二课堂”,特别是要打造成为大学生的实践基地,让劳模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接触社会、了解社会。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指导学校聘请劳模担任兼职辅导员、兼职教师、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利用校园网、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阵地进行劳模典型事迹宣传;组织学生开展“劳模伴我成长”“我心中的劳模”等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组织学生到劳模所在单位参观、实习,观摩劳模的发明创造成果等。


      各级教育工会和行政部门要倡导教师们学劳模、当劳模,把“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与学陶师陶、师德先进评选表彰等活动有机结合,让劳模精神发挥延展效应,成为师德建设新的推动力量,使广大教师进一步提升爱岗敬业、奉献事业的精神境界,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和影响学生,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有关要求

   “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面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强化落实责任。各市、县(区)总工会、教育局要制订规划意见,研究措施方法,加强分类指导,跟踪活动效果,总结典型经验,使活动真正开展起来,富有成效。


  2.部门联动,确保实效。工会要发挥劳模管理的资源优势,把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事迹突出,具有先进性、时代性、代表性,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有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及胜任此项工作的劳模先进人物认真遴选出来参加活动,积极向学校推荐。教育部门要将活动有机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计划中,积极协调学校以及劳模所在单位,畅通劳模进校园的渠道,合理安排青少年学生走进企业观摩实践。


      3.广泛宣传,及时总结。各地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品牌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开展“劳模进校园”活动的良好氛围。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积极宣传和推广典型经验,完善考核和激励机制,阶段性活动结束后,将活动经验材料报送省总工会、省教育厅。


      联系人:省总工会  徐喜溶   020-83871095

                   省教育厅  汪   芸   020-37627818

     


                                                                                      广东省总工会     广东省教育厅 

                                                                                                  2015年10月13日


省总39号文-劳模进校园通知(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