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直属中小学初赛举行

2019-10-12 来源:广东省教育研究院
分享:

  9月27日—28日,根据省总工会、省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通知》,省教育研究院、省教科文卫工会组织的第二届广东省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直属中小学初赛,分别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三个地点举行。来自省直属各中小学的青年教师们同台竞技,共展教学风采。

  精心准备,周密部署

  为确保本次比赛圆满举行,省教育研究院与协办学校共同成立由省教育研究院教学教材研究室主任曾令鹏,华南师大附属小学校长张锦庭,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蔡骘、黄涛任组长的初赛工作小组,指导初赛工作。各比赛现场提前半天布置场地,并仔细斟酌选手报到、抽签、备课、说课、评委评分、汇总分数等各环节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提出解决方案,力争无纰漏、零差错、有预案。同时,为保证选出真正代表省直属中小学青年教师水平的参赛选手,遴选经验丰富、有影响力的一线优秀教师、地市教研员和高校专家学者组成各学科评审组,担任评审工作。

1.webp (2).jpg

曾令鹏主任检查比赛现场

2.webp (1).jpg

参赛教师报到

  三尺讲台,尽显天地

  本次初赛设小学道德与法治等共39个学科学段分别进行。各参赛教师从容发挥,教学内容主次分明,教学方法灵活恰当,教学过程设计新颖巧妙,现场答辩流畅自然,突出展现了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对教学内容的把握能力、对教材的灵活处理能力,以及对教学理念的领悟能力,也充分展示了省直属中小学青年教师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风貌和品质。

  方寸之地,挥斥方遒

  参赛教师相互角力,专家评委质疑点拨,共同谱写教学相长、以赛促建的教育智慧。经过激烈较量,以及专家评委的认真评审、慎重决断,王鑫鑫等37名老师脱颖而出。他们将在公示无异议后代表省直属中小学青年教师参加本次大赛的各学科省级决赛。

3.webp (1).jpg

参赛教师准备说课课件

4.webp (1).jpg

参赛教师在说课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的基本素质”。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中最活跃和最富有生机的力量。本次大赛旨在进一步锤炼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意识,通过教学能力比武,促进广大教师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丰富学识、创新方法,提升教学基本功,“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