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匠心不倦 --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圆满结束

2018-11-20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11月17日,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在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王自成、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詹必富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谢岩梅、广东省教育厅师资管理处处长傅湘龙、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李海东出席总决赛。

      来自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服装专业的符小聪凭借现场制作小礼服的教学绝活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情怀夺得了文科综合组第一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医护学院的白洁凭借针灸教学绝招和“大医精诚”的境界,夺得了理工综合组的第一名。两位选手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王自成在致辞中指出,职业教育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立健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大力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形成师生教学相长的核心专业素质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契合度。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就是为展示、检验、交流、提升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而搭建的平台,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提高”,不断提升高职院校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郭开农在讲话中指出,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既推动青年教师努力提升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促进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又在教师队伍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良好风尚。她还对教学大赛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不断健全竞赛组织机制,学校工会要进一步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将教师教学竞赛列入工作规划,共同研究、共同组织、共同实施,为群众性教学竞赛活动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二要紧扣“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的主题,按照品牌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标准,不断完善教学竞赛形式、拓展竞赛领域、丰富竞赛内涵、扩大竞赛覆盖面,最大限度激励青年教师加强教学基本功训练、熟练掌握现代教学方法,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三要不断发挥教学竞赛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广大教师以各类竞赛优胜者为榜样,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高尚师德,为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省教科文卫工会、省教育研究院承办。大赛分为文科综合、理工综合两个组别,下设9个比赛小组,覆盖了全省高职院校所有专业。参赛选手来自全省87所高职院校的2.7万名青年教师,经过网络评选、现场决赛等环节共产生一等奖45名、二等奖90名、三等奖133名。参加总决赛的9名选手都是每个小组的第一名,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到总决赛。

      本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首次把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分开比赛,首次在赛项中加入教学绝活比拼环节,首次通过网易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渠道面向全社会公众进行网络直播,广大观众可以在线同步收看。截至17日下午,共有超过40万人次观看大赛直播、参与互动交流。大赛是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进一步彰显职业教育的教学特色,突出职业教育的办学规律,激发青年教师的创造力,更加专注于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在高职院校内形成刻苦钻研、以生为本的教学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