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科文卫系统董文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举行主题学习交流座谈会

2022-10-26 来源:中山大学工会
分享: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10月18日下午,中山大学广东省教科文卫系统董文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召开学习交流座谈会,工作室董文杰教授、刘飞教授、袁乃明副教授、郑菲副教授、乔少博副教授、朱献副教授、胡志远副研究员以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习交流活动,与会人员开展了主题学习交流座谈会并分享了心得体会。

  董文杰教授带领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领会二十大报告关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精神。董文杰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专门用两个章节篇幅对就业优先战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战略部署,这与我们师生的个人发展乃至大气科学专业领域的发展息息相关。董文杰教授还强调,当前全球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家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挑战也有机遇,这个时候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而言,是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利好契机。他表示,我们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珠海市作为前沿城市为推动产业第一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大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平台。董文杰教授鼓励学生除了利用全部精力做好学术研究,还要了解国家需求,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把掌握的知识技能用于服务大湾区,让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会上,刘飞教授、朱献副教授等老师也纷纷表示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他们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做好科研、认真教书育人,把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今后的重要任务,工作室将在董文杰教授的带领下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聚焦全球气候变化和区域可持续发展,以数值模拟为核心技术,应对国外卡脖子关键技术壁垒,为防灾减灾、维护海洋权益和安全、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学生结合自身经历,也分享了学习党的二十大心得和感悟,同学们表示通过对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他们对于专业和未来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今后将立志精进专业水平,投身到党领导的气象事业中,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懈努力。同时,他们聆听了教授们的宝贵建议,决心利用好身处大湾区的地理位置优势,将未来发展与国家社会需求紧密地结合起来。

  至此,此次会议圆满结束。

  部分师生学习心得:

  乔少博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重点强调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更加勤奋地工作,努力将自己的科学研究和国家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并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平台开展技术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就业,为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郑菲副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共产党员,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平台,从点滴做起,将个人理想与职业规划融入伟大征程,以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奋斗青春、不负韶华。

  袁乃明副教授: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我为生在当今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而感到无比的荣耀。报告指出,我们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对此,我感触颇深。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平台下,我们应该继承并发扬老一辈科技自立自强的优良传统,聚焦国家的需求,追求卓越,不断创新,为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胡志远副研究员: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作为一名高校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依托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科学研究中刻苦钻研、勇毅前行,为解决国家大气污染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恺曦博士生:在以董老师为首的各位老师指导下,作为学生,我们对党的二十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科学研究不是“假,大,空”,更不是高高在上,而要与生产生活联系起来,服务于人民大众,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这样的科学才是有生命力的、积极健康的科学研究。而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建立为我们提供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良机。在能够顺利完成学业的基础上,我们学生也可以动手参与,体验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为未来工作和走向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邓浩博士生:目前,受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双重压力,国家经济发展、就业形势受到了严峻的挑战。在此环境中,我们需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增岗扩容。另外,创新创业也是改善经济环境的一个重要的举措。我们可以依托劳模和工匠创新人才工作室这个平台,在创新创业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发展新的技术,进而转化为科研成果和产品,带动经济发展。珠海是一个海滨城市,海洋资源具有重要的开发价值,在国家层面来说,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建设海洋强国是我国的国家战略之一。我组有的同学正在钻研数值模式研发和改进的工作,提升高精度的数值模式的预报准确率对海上石油勘探、风力发电选址等产业具有重要的作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平台能给予老师同学大力的支持,能让我们更加全身心的投身到科研任务当中。希望能在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支持下,我们能产出更多的研究成果、开发更多的气象预报产品,为促进国家各级产业的安全高效生产、为国家和区域社会的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林炽悦硕士生:这次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组会中,董老师向我们强调了两个方面:环境方面——生态优先;经济方面——就业优先。同时也向我们强调了研究生创新创业的重要性。通过这次学习,我认识到我们专业在未来对国家的重要性,我们应努力学习基础知识,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以便在未来对祖国的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同时,在不耽误学业的情况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拿出部分精力参与研究生创新创业工作中,提前了解社会,在未来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为减轻国家就业压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谢孝强博士生:我们可以在日常科研之余,抽出10%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自己研究方向的实际应用前景,向老师学习如何将自己的研究应用到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进而学习如何根据国家需要撰写项目申请书,例如立项依据、方案设计,预期结果等多个内容。

  陈栋博士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振奋人心,我深刻感受到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作为新时代的科研工作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要保持虚心学习,并依靠董文杰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平台开展技术创新,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就业,为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