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巾帼风采 激扬巾帼力量【第三期】

2022-04-22 来源:本网
分享:

  在第132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将在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网站、“广东教工”微信公众号“楷模风采”栏目,陆续推送一系列本系统优秀女职工先进事迹,致敬杰出女职工,凝聚巾帼智慧、激扬巾帼力量,引领教科文卫系统女职工以奋斗成就梦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大嵘

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22年广东省女职工先进个人

  吴大嵘,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东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医临床研究结局评价研究团队负责人,广东省杰出青年中医药人才。她长期致力于中医药循证领域研究工作,通过循证医学的方法,创新性研究将中医及中西医结合证据转化为临床实践的方法学规律。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振兴中医、科技强国之志,生动诠释了科学家精神的真谛,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女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创先争优、建功新时代的爱国之情。

  率先进行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研究,实现技术跨越与突破。她创新性地引入马尔可夫决策过程,探索符合中医辨证思维的循证方法,创立中医诊疗序贯决策与共识聚类技术,实现了该领域技术上的跨越与突破。国际注册的7113 例临床研究表明,以该技术为支撑的中医临床路径人均减少住院费2274 元、缩短住院日2.8 天,有力推动了临床实践的进步,她的《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临床路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孜孜不倦求真探索科研殿堂,斩获专科领域首个国家科技进步奖。2019年,由吴大嵘牵头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成为广东省中医院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首席科学家;2021年以第2参加单位(排名第3)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也是循证中医药方法领域的首个国家奖。

  吴大嵘目前已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课题16项,发表学术论文(含SCI/EI收录)80余篇,其中单篇被引高达1300余次(中文,基于CNKI数据库) ;主编或副主编教材及专著9部;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排名第2)和量表著作权5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布地方标准2项(排名第1及第3)。

  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发挥中医特色,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她还利用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小儿推拿专业委员会等学术平台,联合主办“小儿推拿公益科普万里行“等活动,开展了各类培训班和学术会议90余场超过9000人次,相关科普讲座累计百余场,听众超过100万人次,义诊活动惠及1000余名儿童。

王少奎

2022年广东省女职工先进个人

  王少奎,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植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

  王少奎长期从事水稻遗传学及设计育种研究,她胸怀“国之大者”,致力为“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贡献力量。开展水稻设计育种研究,需要经常忙碌于田间地头,“5+2”“白+黑”、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早已是常态。目前,她已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和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在国际著名期刊Nature genetics、The Plant Cell等发表研究文章20多篇,为揭示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基础做出了重要贡献。相关研究成果被应用到水稻育种实践,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排名第3),申请专利6项,获授权专利4项。其本人入选教育部青年人才计划、广东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作为一名涉农高校教师,王少奎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潜心教书,勤勉育人,无私奉献。长期坚守换来了累累硕果。近年来,她带领所在的农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主持各类教改课题5项,主讲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荣获省级和校级教学荣誉十余次。指导的学生荣获“自强之星”“优秀毕业生”“广东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星级班集体”等荣誉十余项;多名出站博士后直接获聘高级职称。她出色的育人工作也获得了师生广泛认可,获聘为学校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研究员、获得学校首届“师德师风”标兵、学校课堂“十佳教师”、最受研究生喜爱的导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广东省教育工委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先进女职工等荣誉;被聘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本科高校教指委主任委员。她还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引领带动了学院多名青年教师在国家级、省级的教学竞赛中夺得佳绩。

  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诠释着“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在普通岗位上做出了显著成绩和重要贡献。

任映红

2022年广东省女职工先进个人

  任映红,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博士生导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2014年度影响力人物、教育部曾宪梓奖、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国家社科基金、中央马工程、省部级项目评审专家。

  她坚守教学育人,成效显著。30年如一日,坚守思政课教学第一线。与全院老师一道,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学生抬头率、好评率上升,综合素质增强,获首届国家级金课1门、省级金课2门;2016年至2021年,学生获国家级和省级“青年五四奖章”“自强之星”“向善向好青年”等荣誉89次。

  她致力科学研究、成果丰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4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多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发表论文100多篇;出版著作7部,获广东省政府二等奖等省部级奖6项。

  她致力课程思政、彰显特色。建设“高等医药院校课程思政教学网络资源平台”,该公益平台被教育部多次点名表扬、大力推介;联合主编出版《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5本,150万字),在全国30多所同类高校推广使用,成果反响大。

  她坚持守正创新、服务社会。积极参加历次党内集中教育,在校内外开展理论宣讲,守正创新,与时俱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担任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宣讲团成员,荣获省“优秀党史宣讲员”称号,所撰写理论文章获“广东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优秀理论成果一等奖”。

肖乃玉

2022年广东省女职工先进个人

  肖乃玉,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食品绿色包装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中央厨房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主任;广东省工业钴-60 伽玛射线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潮州市潮安区人才服务专家。她是“广东省先进女职工”、“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曾荣获“首届教书育人奖”、“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苏州高新区孵化领军人才”、“蓝海人才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

  她筹建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包装工程系;建立仲恺——标记校企联合包装实验室;建立“广东省包装工程自主特色示范点”和校级“即岗型校企协同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并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她自主探索“三阶段、五步法”教学新模式,构建“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思维塑造——价值引领——创新创业——终生学习”六位一体的课程教学目标,取得良好的教学成效。她指导学生参赛,先后获广东省“众创杯”大众创业创富赛银奖、乡村振兴贡献奖、广东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农业农村组第二名和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佛山赛区第一名等。

  她自主研制的“采前防护采后保鲜一体化液膜”技术,解决了水果生产中高频农药喷洒和人工套袋的关键卡脖子问题,技术整体达国际领先水平;其自主研制的“智能保鲜包装”技术,可实现常温保鲜并降低成本,且在乡村振兴和应对农产品的世贸 RCEP 战略上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她牵头乡村振兴农产品流通服务团队,驻村帮扶 6 个镇;推动成立潮州潮安包装行业协会,帮助企业升级微波、防雾和疏水疏油等功能包装膜,以满足预制菜商品的包装需求。在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大会上发布了 18 大共性关键技术,其中有 4 项成果技术是由她主持完成。

  她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构建了“党建思政+产学研+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四位一体的双促双融工作机制,其所在党支部分别被评为 2019 年度先进党支部和 2021 年度样板支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