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工会改变了我的命运” ----省教科文卫工会系统劳模畅谈新年心声

2018-01-12 来源:本网
分享:


    “劳模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工会服务劳模不仅要关心劳模的工作,还要多关注劳模的生活和学习。”1月10日上午,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在广州召开部分劳模、基层工会主席座谈会,与会的近20名教科文卫系统的劳模和工会工作者畅谈去年的学习和工作情况,以及新年的工作设想。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李长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副主席郭开农主持会议

    会上,劳模代表介绍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并对工会长期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全国劳模、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计亮年动情地说“今天,我是怀着感恩的心情来参加座谈会的,是工会改变了我的命运。也希望工会更加关心职工的学习和工作,为更多的青年人成长、成才提供帮助,搭建平台。”计亮年院士今年84岁,自幼父母双亡,14岁就去工厂做童工,是参加了工会办的培训学校,学了初中和高中知识,迈出了改变命运的第一步。后来他又被工会推荐考大学,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彻底改变了人生。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教授冼绍祥表示,劳模不仅是荣誉,更是鞭策和激励。从业33年来,他一直秉承工匠精神,心系患者,牢记医者使命,虽然现在在管理岗位,仍然坚持临床一线,扎根实验室,做实医院大师工作室建设。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表示,学校成立了很多俱乐部,组织教职员工参加体育活动。在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方面,学校建立健全制度促进青年教师的发展。

    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委托,李长峰首先向在座劳模和基层工会主席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借此机会,向奋战在我省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战线上的广大职工表示亲切的问候。李长峰表示,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劳模在职工群众之中有着特殊的影响力、凝聚力和示范作用。他要求,新时代下,各位劳模继续践行劳模精神,立足岗位作贡献;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教科文卫系统各级工会要关爱劳动模范,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工会干部要怀着深厚的感情倾听劳模的心声,关心劳模的工作和生活,实实在在地帮助劳模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劳模的贴心人,为劳模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贡献智慧、再立新功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劳模精神进校园、进医院、进企业活动,用劳模精神感染人、振奋人、激励人,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发挥工会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座谈会特设了“我要提建议”环节,邀请参会的劳模和基层工会主席代表就“工会如何更好服务劳模”话题建言献策。中山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吴京洪表示,希望能把全省高教系统的劳模联合起来,搭建起一个劳模学习交流育人的平台,让劳模精神代代传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员李建国表示,自己搞了近30年的园艺技术研究,虽然取得了很多科研成绩,但是平均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身体健康长期透支,加上科研项目时间紧,没有时间看病,建议工会能为劳模搭建一个看病绿色通道,让劳模看病更方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教授谢胜利建议省总工会加大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引领更多的杰出青年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