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杏坛深耕70载 家风传承育英才

2021-07-19 来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
分享:

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陈济铛家庭三代教育事迹

  在广东西部,连绵丘陵和山地环抱着一个小山城名叫高州,这里是中国荔枝之乡,这里孕育出新中国首任中国农科院院长丁颖、著名画家丁衍镛等一大批英才,就是在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关于一家三代人70年不间断地为教育事业作贡献的故事由此发轫。

  陈济铛,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在职教师。祖父母陈经镇、张丽华扎根山区中小学教学几十年,为山区基础教育奉献了一生;父亲陈建红一直从事禽病诊断防控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深耕高等农业教育37年,多次被评为广东省先进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母亲张容是高中物理高级教师,多次获得佛山市教育基金奖,获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称号;陈济铛本人2016年在美国博士毕业后,毅然回国从事兽医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挂职副院长、副教授。

  祖辈坚守山区三十载,勤勤恳恳育英才

  1951年9月,陈济铛祖父陈经镇来到茂名县金塘小学,成为这里的一名语文教师,开始了他的教育生涯。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度过了4个春秋,直至成为一校之长。1956年9月,因工作调整,陈经镇到高州县新垌中学任教,并整整倾注了25年光阴。1981年9月转至高州县环城中学,直至退休。退休前,祖父担任中国民主促进会高州县环城中学支部主委。

  陈经镇一生从教长达38年,其中前30年都是在粤西老山区里的学校工作,环境条件十分艰苦。因长年奋战在教育一线,积劳成疾,患上较严重的哮喘,晚年基本上是在病床上度过的。

  陈济铛至今还记得,当年祖父盘坐在客厅的长椅上,把孙辈叫过来围在他身旁,抓着他们的手练写毛笔字,记得他总是把那句话挂在嘴边:“你们记住,一定要好好读书,读好书才是我们家的出路,才能对这个社会有作用。”就这样“努力读书,贡献社会”就成了陈家的家风,一传三代。

  在金塘小学任教时,陈经镇认识了他的人生伴侣——比他小两岁同为语文老师的张丽华。张丽华先后在茂名县金塘小学、高州县新垌公社大路坡小学等7所学校任教,是小学高级教师,直到1986年11月退休,期间曾2次被评为县级先进教育工作者。

  张丽华从教生涯中经历的学校,无一例外都是在边远山区中的农村小学,条件非常简陋,有的教室是泥瓦房,房顶都会漏水,每逢到台风暴雨之时,外面的雨下多大,课室里的雨就有多大,泥地面上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积水,但没有老师和学生会被这样的困难吓倒而辍教、辍学。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祖母坚持了33年,她始终服从国家和社会的安排,坚守在粤西山区的农村小学,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默默地为农村基础教育奉献一生,努力帮助农村孩子们打开一道道知识的大门。

  在这些孩子里,也包括了他们的四个子女,陈济铛的父亲陈建红是其中之一。

  忠党爱国育栋梁,潜心教研为兴农

  陈建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佛山市禅城区第二至第四届政协委员。1958年5月,他出生于高州,1978年7月参加高考,后被佛山兽医专科学校(现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录取,1981年毕业。

  受父母默默奉献精神的影响,陈建红从小就立志要成为一名教师投身祖国教育事业。毕业后,他留校工作,一方面抓紧一切机会进修提高:先后在南京农业大学、解放军兽医大学攻读并申请获得农学硕士学位,在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作国内访学;另一方面,脚踏实地从事禽病诊断防控教学与研究的专业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潜心科研和教学,用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广大农村基层养殖户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曾主持完成科研课题20余项,主持或参与获得科研、教学成果近10项,主持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并主编出版《水禽常见病诊断图谱》等多部代表著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2002年起,陈建红先后兼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家禽传染病诊断与防控方向带头人,禽病研究所所长,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家禽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2004年起兼任广东省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研究专家组专家;2008年至2016年兼任佛科院兽医学学科带头人,主持申报获批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兽医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主持学位点的建设及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2009年至2014年兼任农业农村部全国动物疫病防控专家委员会委员。

  因教学科研成果较突出,陈建红在1991年、1992年、1997年三次获得广东省先进教师称号;于1999-2018年19年间的本科教学工作中,共获得学校13个年度课堂教学质量优秀评估奖。其中2001年获学校“2001年度教学工作十佳教师”称号,2005年获学校“教学名师”称号。2006年被评为佛山市师德优秀教师,2005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评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二级教授。

  在陈济铛眼里,陈建红不苟言笑,他小时候都不太敢和父亲交流,但随着年龄增加,生活和工作经历的不断积累,陈济铛逐步体会和理解父亲的用心良苦。无论是学业安排、职业规划还是为人处世等,都受到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

  陈济铛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之门是父亲给推开的,他深刻记得父亲给儿时的自己解释细菌染色镜检实验的过程。那是才只有几岁的他指着载玻片问他:“爸爸,为什么要在这上面滴紫色的东西啊?”父亲笑着说:“我们现在要给细菌拍照,所以要给他们穿上漂亮的衣服,化个美美的妆,这样才能拍得漂亮啊!”就是这样,陈济铛一步步地领入了自然科学的殿堂,也是这样逐步建立起希望成为一名科学研究者的信念。

  为人处世方面,父亲经常强调要做一个有用的人,低头干,老老实实贡献力量,不要过多地计较得失,最后总能得到赏识和所期望的结果,体现自己的价值和得到他人的尊重,还不断提醒陈济铛要将一件简单的事情认真琢磨,做到极致,那也是了不起的成功。

  记得陈济铛刚刚踏上讲台时,因经验不足,上课很紧张,说话也磕磕巴巴。父亲听课后,和陈济铛说起他以前讲课经历让他放下思想包袱,传授授课思路,锤炼语言表达。原来父亲以前也遇到过口齿不清、表达不顺畅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找了一颗小石头含在嘴里,然后大声读报纸,通过一段时间的锻炼,提高明显。

  在科研工作上,父亲常说,能蹦得多高取决于你能蹲得多低,他一直坚持脚踏实地,接地气,要陈济铛充分了解农村基层生产面对的实际问题,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研究的价值。

  父亲几十年为农业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也带动了陈济铛积极投身到当前乡村振兴大业的建设浪潮中。他也是第一个动员陈济铛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他认为当前社会稳定,生活富足,人民幸福安康都是源于党的领导,年轻人必须要投身到党的建设洪流中才能有更大的作为。

  陈济铛的母亲张容,是高中物理高级教师,1984年7月至2015年7月在佛山市第二中学教学,在中学任教了34年至退休。母亲热爱教育事业,以教师职业为荣,热爱学生,专心致志教育工作,深得学生爱戴,教学工作多次获得到省、市奖励。

  母亲的性格和父亲不太一样,她善于表达,乐观积极,正直通达,不计较得失的性格对陈济铛影响很大。

  自陈济铛懂事起,母亲就经常讲各种忠党爱国的故事,旅游时会专门带陈济铛去参观革命遗址。他还记得自己8岁那年到北京旅游,参观人民英雄纪念碑时,母亲告诉自己,今天的好日子不是轻易得来的,而是这些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是党领着大家往前走,闯出了好生活。

陈建红老师在授课


张容老师在授课

  继往开来启新章,牢记初心续前情

  陈济铛,1986年4月出生,是一名“85后”。由于父亲一直从事动物医学专业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受他的影响,陈济铛也走上了这一条路。还记得高考填志愿,班主任看到陈济铛的志愿表就惊讶地问:“你是立志要为国家的农业事业奉献吗?”因为,陈济铛的志愿清一色是农业高校,专业清一色是动物医学专业,而且不接受调剂。

  2006年9月至2016年7月,陈济铛的本硕博均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2014年获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前往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进行博士联合培养为期1年半,2016年7月博士毕业后入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至今,于2021年1月晋升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水禽重要疫病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主要涉及病毒流行病学调查、感染风险评估、病毒感染发病机制、病毒与宿主间相互作用以及新型疫苗开发等。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是国际学术杂志审稿人。

  跟随祖辈和父母的脚步,2016年陈济铛也踏上了这一方三尺讲台。初为人师,他的感觉是复杂的,既自信也踌躇。自信是来源于自身坚实的学术基础,充满信心甚至是迫不及待地要将自己的所学倾囊相授于台下的学子,而踌躇感则是源于缺乏教学方法和经验,有劲无处使,干着急。

  在此情况下,陈建红将他每节课的教案、课件全部交给儿子,从学期前的寒假开始,每天示范讲两节课,一边讲一边解释课程内容结构、重难点分布、授课的节奏甚至细到每一个关键句表述的语气和停顿。跟着父亲学上课,陈济铛能感觉到父亲的用心用力,由此备受鼓舞。

  从第一年上课备课要提前整整一个多星期,到第二年渐入佳境,随着上课次数的增多,对教学内容的熟悉程度不断加深,现在的陈济铛变得自信和从容,逐渐把自己的特色和对课程的理解融入到教学中。

  陈济铛始终坚信,自己所选择的从事动物医学专业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之路是正确的,他积极投身到各项农村建设和社会公共服务中。

  作为广东省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资金资助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核心成员,他经常到生产一线利用专业知识为养殖户解决生产问题,定期下乡开展培训,为精准扶贫,实现科技兴农,建设美丽乡村贡献力量;作为南海区突发重大动物疫情专家组成员,他多次参与南海区农业相关政策咨询会议,积极为南海区农业发展献言献策;作为广东省畜牧兽医学会水禽专业委员会成员,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结合水禽疾病研究领域特色,密切联系产业,开展产学研合作。

陈济铛在授课

  长期受父母爱国爱党教育的影响,陈济铛于2008 年主动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同年10月被吸收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2009年光荣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身为一名党员,陈济铛在各个方面都积极争先,努力起到良好的榜样带头作用。在教学上,主动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注意加入爱国和爱党元素,让学生们做到学思并进;在生活上,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召唤,在新冠疫情严峻的时期,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参与所在小区举行的大规模核酸检测,顶着烈日和风雨坚守岗位,维持秩序,为小区核检顺利进行,共同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建红、陈济铛父子参加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建校60周年庆典留念

  一晃70载,转眼三代人。从山区到城市,从小学、中学到高校,陈济铛一家人始终坚守在教育战线上,全心全意为祖国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输送人才。平凡孕育伟大,教育,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值得骄傲的荣耀。能作为其中的一员,陈济铛感到无比自豪,他说,一定要将这个讲了70年的故事续写下去。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