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开展“玫瑰书香”主题阅读活动

2021-07-07 来源:广州大学图书馆 乔志娟
分享:

  为贯彻落实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关于开展“玫瑰书香”全省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全校女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促进女职工素质提升,持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7月6日下午,广州大学工会主办、 图书馆分工会承办了“巾帼共奋进 永远跟党走”主题阅读讲座,各单位教职工代表参加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此次活动邀请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爱凤教授开展专题讲座。张教授以《英雄母亲的铁骨柔情——赵一曼烈士诗书品读》为题,讲述英雄母亲的革命故事,并诵读赵一曼烈士在英勇就义前留给唯一的骨肉一封家书,这封160多字的短信,字字珠玑,饱含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热爱,字里行间饱含了一个母亲对孩子的依依不舍和无比惦念,这是一位柔情的母亲,更是一个英雄的母亲,生如夏花般灿烂,却比钢铁更坚贞。

  随后,张教授领诵赵一曼的狱中诗《滨江抒怀》:“誓志为人不为家,涉江渡海走天涯。男儿岂是全都好,女子缘何分外差。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白山黑水除敌寇,笑看旌旗红似花。”这首诗是赵一曼一生最好的写照,她用自己年轻的生命实现了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铮铮誓言。这种有信仰、有情怀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奋发向上,更激励着无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最后,张教授强调英雄精神的当代价值:一是引导青少年崇尚英雄,形成积极的价值观;二是从人性立体化、沉浸式的方式,创新课程思政的育人模式;三是以英雄精神引领大学生成长,努力争做新时代“平凡英雄”。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立足岗位,传承红色精神,教育好学生、子女,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玫瑰体现出的馥郁芳香和魅力正是女性朋友的特质,现今的社会,女性在家庭和社会中担当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今年,广州大学校工会牵头组织各单位女教职工开展“玫瑰书香”阅读活动,一方面希望能够带动全校广大女同胞们,积极参与到阅读活动中,从中汲取精神食粮,不断提升个人修养和品位;另一方面希望在女职工思想引领、提升素质、家庭教育等方面,发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