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科研教育两手抓 大家小家齐并进

2021-02-23 来源: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工会 王凡、佛山日报社 段晓宏
分享:

  2021年2月21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这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也是21世纪以来第18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前身具有农牧专科院校的历史传承,其动物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在60多年建校历史上,为广东农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作为该校王牌专业的学术带头人之一, 付强从2014年博士毕业工作至今,在科研方面锐意进取,凝练科技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在教书育人方面,将技能学习与思政教育结合,培育出一批技术精良、思想端正的行业人才;在家庭教育方面,与妻子齐头并进,将志愿精神劳动精神融入到子女教育当中,他们一家也成为学校青年一代学习对标的榜样与楷模。

  科研转化,实现助农兴农富农

  作为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副院长,付强分管学院的本科教学、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工作。他长期从事猪场疫病防控的科学研究,为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2013年我国陆续暴发猪伪狂犬病,付强入职后与团队围绕猪伪狂犬病防控净化开展研究,取得了系列成果。他们首先联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开发基于互联网的猪主要传染病诊断及监测预警平台:创建了国内领先水平的《DataProc畜禽疾病诊断及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实现了专家远程疾病诊断、畜禽疫病信息分析、经济损失评估和畜禽疫病疫情预警的集成。该系统能有效提升了养殖场的疾病诊断效率,提前预警和发现疫病,降低了疫病的传播风险。

  之后又与广东永顺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创制高效价的猪伪狂犬疫苗。该研究制备疫苗半成品毒含量比传统的伪狂犬病活疫苗半成品病毒滴度标准高600倍,远高于伪狂犬病活疫苗病毒含量的国家标准。该成果提升了猪伪狂犬疫苗的抗原含量和免疫效果,为猪伪狂犬病防控与净化提供疫苗保障。

  团队自主创建了基于高效价疫苗的猪伪狂犬病防控与净化技术,解决了猪伪狂犬病防控净化缺乏可执行、可复制技术的难题,实现了按生产流程逐步淘汰种猪、不影响生产效益的猪场伪狂犬病的净化。这项技术已经在20余个规模化猪场推广应用,获得2020年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

  近5年来,付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8项,培育了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专家5名,创制了猪伪狂犬病净化技术、控制猪链球菌病的疫苗和生物制剂。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养猪产业博览会(广州)“青年科学家”论坛优秀奖、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病理学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等,并获得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广东省教学团队2个,获得省级教研团队项目1项。

  在产业应用方面,付强团队已指导建成国家级猪伪狂犬病净化示范场1个,广东省猪伪狂犬病净化示范场5个,近三年产生经济效益超过8亿元。在学校的支持下,他还组建了老中青结合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为28家养殖企业技术指导,帮助12个养殖户脱贫致富,保障广东省畜禽养殖业的健康发展。

  通过扎扎实实的科研服务,付强带领的团队真正实现以科技手段助农兴农富农。

付强担任农村科技特派员

  树人育人,培养行业优质人才

  为激发学生对兽医临床的兴趣,提高临床知识的掌握程度及手术基本操作技能,满足宠物医疗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付强组织了4名同学参加全国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

  比赛前,他亲自指导参赛选手按照执业兽医资格考试大纲进行复习,每周集中学习讨论,不定时考核检验各位选手的学习效果,及时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长达3个月的训练期间,他坚持带领学生每4天进行1次手术训练,增强选手之间默契。训练后立刻进行总结,发现不足、改正缺点,迅速提高同学们的实操能力,同时也培养了良好的心态和专业素养。

  2019年10月15-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第五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总决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总决赛现场盛况空前,82所高等农林院校师生、专家学者等共700余人参加。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代表队在比赛现场通力合作,顽强拼搏,顺利完成比赛规定项目,最终获得团体总分一等奖。付强荣获优秀辅导老师奖。

付强(中)指导学生团队获一等奖

  此外,他指导的学生还获得全国“生泰尔杯”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广东省“华南兽医杯”兽医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5项等荣誉。

  培育的青年教师获得广东省第五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连续3年获得学校教学质量评估等级“教学优秀”。

  2017年,付强获得硕士生导师资格,同年招收第一个硕士研究生。该研究生入学总成绩排在学校当年兽医学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的末尾,但付强并不认为没有潜力可挖。他指导学生查阅、理解、分析国内外科研论文,学会独立分析本领域的研究进展,引领学生走进科研殿堂。在培养过程中,付强亲身示范传授基因克隆、基因编辑、蛋白表达等实验技能。当实验遇到困难时,导师从整体出发,分析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局限性,及时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该研究生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表现优异,参与导师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项科研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获得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病理学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经过3年高水平的科研训练,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级兽医专业博士研究生,成为学校考取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的第一人。

  之后,在付强的指导培养下,有的学生远赴中共西藏林芝市委组织部工作,扎根西藏一线参与西藏发展建设;有的在广西以及粤北山区从事农业农村生产工作,他们都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一线。

  在创建高水平教学团队和科研平台中,付强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自豪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他所在的院系获得广东省首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标杆院系和2019年广东省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案例一等奖。以兽医微生物等5门已获得校级“课程思政”教改立项的课程为示范,带动团队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工作。

  大家小家,发扬志愿劳动精神

付强一家

  付强的爱人李雯雯,在博士毕业后就职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动物实验中心,同样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近5年,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科研项目7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获得广东省动物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培训基础外科学院大动物外科课程50余次,举办妇科学院、泌尿外科腹腔镜技术培训班15期,具有丰富的小型猪麻醉监护经验。李雯雯的工作业绩一直在部门名列前茅,受到领导同事的好评。

  工作上表现优异,家庭生活中夫妻俩也是琴瑟和鸣,尤其重视对子女的信念培养、道德培养。他们深度挖掘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带小孩拿铲刀清除粘贴在居民楼的小广告,将乱停乱放的共享自行车、电动车摆放到制定的区域内,通过志愿活动培育孩子的服务意识;2020年2月疫情期间,当他们了解到居住的小区物业的防护物资不足,就立刻组织一次抗疫爱心捐赠活动,短短3天筹得捐款28760元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一批,之后又通过网络平台及实体店购买等方式,购买口罩、一次性手套、头罩、雨衣及生活用品等物资捐赠给小区的保安、保洁等一线工作人员手中。

  在日常家庭活动中,夫妻俩重视劳动的育人价值,主动树立崇尚劳动的家风,围绕劳动意识的启蒙,让孩子学习日常生活自理,感知劳动乐趣,实现知行合一。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进行劳动,了解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家庭不定期组织和参与社区等组织开展小孩生活技能展示活动。鼓励孩子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社会劳动。家长要通过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让孩子养成从小爱劳动的好习惯。两个小孩也因此获得学校颁发的“积极劳动奖”、“最佳进步”等荣誉称号。

  大家小家是一家,科研育人两不误,付强一家以自身平凡而努力向上的动能,展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主动担当,也展示了新生活场景下的良好家风。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