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我校第二期青年教师校史教育班在韶关仁化举办

2018-11-20 来源:
分享:

        11月11日至12日,适逢94周年校庆之时,校工会和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分工会联合举办了中山大学第二期青年教师校史教育班。来自三校区五校园的30多位青年教师前往韶关仁化接受校史教育,学习我校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华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11日下午,教育班在巴士上开启了“移动课堂”。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工程师、彭华教授研究生丁健,为学员们讲述了我校冯景兰和陈国达院士、吴尚时和曾昭璇教授、黄进教授、彭华教授等四代丹霞人的生动故事,让学员们了解了我校丹霞研究的发展历程,体会到了四代丹霞人锲而不舍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
        晚上到达韶关仁化后,校园发展与管理委员会主任冯双研究员作了题为“迁校粤北 弦歌不断”的校史讲座。他介绍了抗战时期中大的迁校背景,讲述了学校颠沛流离从广州迁往澄江再迁粤北的历史,并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珍贵的史料着重展示了中大在粤北的办学、科研、教学等情况。最后,他勉励大家,要有强健的体魄,要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勤奋努力,爱岗敬业,知校建校,“为社会福、为邦家光”。课后,学员们小心翻阅着迁校时期的珍贵史料,与冯双主任进行了热烈交流。

 


        12日,学员们参观了“赤心追梦 铸魂丹霞——彭华教授专题展览”,在丹霞山博物馆副馆长顾文娟的讲解下,学员们进一步了解了彭华教授为丹霞地貌研究系统化、国际化及中国丹霞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做出的卓越贡献,了解了他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不懈努力。顾馆长讲解时忍不住泛起了泪花,让学员们动容不已,更真切地感受到了当地人对彭华教授的深情厚谊。
        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教育班通过巴士课堂、校史教育、现场教学等方式,让大家对校史特别是中大在粤北办学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中大师生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有了更深的感悟。中大四代学人、特别是彭华教授三十年坚持丹霞研究并最终将丹霞推上世界名山的感人事迹,激励着大家要爱校爱岗,持之以恒,在学校发展的新时期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