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走近部分医师代表,倾听他们的心声

2021-08-1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许接英 通讯员:高剑
分享:

  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为充分体现工会组织对医师的关心关爱,在全社会倡导尊医重卫的风尚,近日,省教科文卫工会启动2021年医师节慰问活动,对抗击新冠疫情中做出贡献的医师、获得各类先进的医师以及困难医师展开慰问。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减少聚集,此次慰问主要采取委托基层工会代为慰问的形式。由省教科文卫工会支出经费,拨至各基层工会账户,委托基层工会向医师代表发放慰问金。慰问对象包括了8家医院的40名医师,每人发放慰问金2000 元。

  医师节当天,省教科文卫工会多家直属医院举办了走访慰问、座谈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自动转存图片

广东省中医院慰问全国名中医刘茂才教授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举办庆祝“中国医师节”活动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举办“中国医师节”座谈会

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工会慰问医师代表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慰问医师代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举办“中国医师节”座谈会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慰问医师代表

  在工会向医务工作者送上温暖关怀的同时,记者也在医师节到来之际,深入采访了部分医师代表,倾听他们的心声。

  受访医师——

  禤国维   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主任医师

  张忠德   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管向东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蔡绍曦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

  郭亚兵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省劳动模范

  蔡学全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周  健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问1:值此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禤国维:为医生专门设立一个节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师的关怀和爱护,也激励我们不断加强医师的职业规范,增强行业自律,继续弘扬救死扶伤精神,积极为人民健康做贡献。

  张德忠:感觉现在患者和整个社会对医生更加理解支持,这就是对医生、医务人员、医疗行业的最大鼓励和鞭策,也是医务人员尽心尽力,勇于创新的更大动力。

  蔡绍曦:借着公众宣传的日子,让公众去了解医生这一个专业技术人群,这是增进医患沟通很重要的一方面,我觉得这个节特别好。

  蔡学文:国家层面设立中国医师节是对我们医务人员的肯定和尊重,我们感同身受,挺感动的。但是宣传力度不是太够,几年下来感觉中国医师节也没有太多的反响。

  周健:各个层面尊医重卫的氛围更浓了。政府大力表彰先进医务工作者,对医疗卫生事业加大投入,建设医疗卫生高地;社会企业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慰问;民众对医务人员工作的不断认可。

  问2:与教师节和护士节相比,“中国医师节”还不太为人所知,作为一名中国医师,你认为应该怎样过好这个“中国医师节”?

  管向东:有医师节以来,都是在工作中度过,今年也不例外。今天(8月17日),我刚离开张家界,赶到郑州参与指导当地新冠疫情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算下来,这已是我第11次出征,在外的日子加在一起有300天。这次能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一起过医师节,挺有意义。

  不管有没有医师节,大家都在兢兢业业工作,有的甚至完全忘了医师节这回事。其实,要成为一名正式的医生真的不容易,需要经过长期的系统学习和训练。也希望通过医师节让社会更加了解医生,爱护尊重医生,尊重医生的知识、劳动,改善医生的生活,维护医生的工作尊严。

  蔡学文:医师节基本都是在岗位上过。我认为医师节就更应该干活。我从医将近五十年,一生以医为伴,这是我的荣幸,我的座右铭:踏踏实实工作,老老实实为百姓服务。看到为病人解除病痛,感到有一份荣誉感在里面。

  张德忠:对医师来说,你选择了这个行业,就没有过节的概念,只要把事做好,使患者尽快康复,就是医生过节最大的喜悦。因为医生价值取向和其他行业不一样。医生这个行业,最鼓舞最激动人心最有价值体现的就是解决一个个疑难杂病,一个个患者在你手上得到很好的康复,患者对你很好的理解、支持和鼓励。

  周健:像平常一样做好自己的业务工作。发朋友圈宣传“中国医师节”,扩大医师节的影响,宣传医务工作者的辛勤劳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医师节,了解医务人员的付出。

  郭亚兵:中国医师应该是全球最辛苦劳作的一族,从来没有过节和假日概念。除了上班日工作,加班是常态,周末是各种学习和专业会议。应该把医师节过成医师专业以外的社会公益或医师社团活动日,丰富医师的业余生活。

  问3:在生活、工作等权益方面,医师需要工会做些什么?

  郭亚兵:中国医师的健康生活状态需要格外关注。工作压力大、劳动强度高、要求严,无闲暇打理自己的健康生活。医师给他人防病治病往往自己先病倒,许多中青年医师英年早逝就值得关注。

  周健:关心医务工作者的身心健康,解除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蔡绍曦:工会的关心慰问很重要。比如去年工会面向冲锋在前的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组织开展了多项服务活动,就让大家深深体会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

  张德忠:营造一个舒心工作、安心工作的环境和氛围,尽力解决他们思虑之忧,我想这就是工会对医生最大的支持吧。

  蔡学文:应该进一步关注医务人员的工作环境、工作条件以及生活方面的待遇,积极为他们维权,特别是当医务人员被病人家属打骂受委屈时,工会要为医务人员出头,维护他们的权益。

  问4:疫情发生两年以来,中国医师对抗疫贡献很大。为最终战胜疫情,作为医师,对广大职工有什么勉励的话和指导意见?

  禤国维:抗疫是医生的本职工作,不畏艰难困苦,把我们的工作做好,这是当前我们每个医务人员应尽的责任。对疫情,我们现在还不能放松,要加强科学防护,中西医共同努力,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把疫情控制下来,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

  张德忠:这段时间以来,我几乎是连轴转,7月2日广州疫情结束,7月7日支援云南瑞丽,7月28日云南疫情稳定后,又到了南京,今天上班五个小时以来,还没喝一口水。没办法,这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所在,只不过是换了个工作环境,换了个工作地方。还是那句话,病人在哪里,我们的战场就在哪里。

  希望大家严格遵守当地部门实施的防疫政策,因为这些政策,都是专家们在抗疫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目前最好的防疫方案。

  管向东:首先不用担心不用恐慌,一定要按照政府的指示做好隔离防护措施,这样才能使有可能发生的局部聚集性疫情得到有效遏制。新冠肺炎是呼吸道的传染病,日常中我们要做好呼吸道的个人防护,保持安全距离。

  蔡绍曦:作为医师,从去年到今年这种连续的作战,既要保障百姓疾病的救治和健康保障,又要做好防疫,强化培训,面临的挑战很大。在此,我想告诉我们的年轻大夫们,选择了医生这个专业,终身学习就是你的职责需要。只要努力,是可以成功的,这种成功一定来自于不停的学习和进步。同时也提醒广大职工在日常中要戴口罩勤洗手,一旦有不舒服,尽快去就诊,做到早发现、早就诊。

  周健:响应政府的防疫号召,配合政府做好各项防疫工作;积极接种疫苗,做到应种尽种,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做出贡献;做好个人防护,利国、利家、利己。

  问5:在促进医患和谐方面,你还有什么好的建议?

  禤国维:作为医师来讲,要有乐于奉献的精神,患者也要理解我们医生的工作,政府和领导完善相关制度,三方共同努力,把关系搞得更加和谐。

  张德忠:医患多一点理解和包容。所有医生都是为患者好的,都希望病人患者能够康复的,这是所有医务人员的愿望。

  蔡绍曦:希望借此医师节,能增进医患的沟通。打败疾病是医师和患者共同的目标,需要双方理解。

  蔡学文:双方互相信任,互相尊重。我和病人们建了很多的微信群,你对他好,他会很听你的话,甚至觉得吃你的药比吃别人的药好。和病人交上一手好朋友,对我的工作其实有很大的帮助,这也是有利于病人治疗、身心健康的最好一个手段。

  郭亚兵:医患是个特殊的服务方和被服务方的关系。医有医德,患有人格,各守其德,就会建立大德和谐社会,这也是中华复兴的社会软实力基础。

  周健:医学是一门精确却不确定的科学,需要不断探索,希望媒体正面、客观宣传医学事件;疾病是医患双方共同敌人,医患双方要互相理解,共同面对,理性维权。

  管向东:相信随着社会的进步,人群素质的提高,医疗技术的改善,医保覆盖面的增加,医患关系会更和谐。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