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高水平工会 助力高水平大学 ——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工会建设座谈会在顺德举行

2016-09-29 来源: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
分享:


       在著名水乡顺德,有一个美丽的半岛——马岗岛,岛上有一所著名的高校——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校区近日来了一群工会人,他们分别来自于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及其所属7所著名高校工会,共同探讨着一个引人瞩目的话题,被称为广东工会G7峰会,引得《工人日报》《南方工报》《广东教育》等报刊关注,派出记者现场采访,新华网广东频道还发了要闻报道。据说,他们将以此为契机,参照国际惯例,扩大范围,采用G7+模式,深研更多更广共同感兴趣话题,助力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广东教育事业发展。

      9月13日,本报和省教科文卫工会联合组织了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七所高校的工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圆桌探讨。

 

圆桌背景

       2015年4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我省正式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力争用5-10年时间,建成若干所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大学,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特色重点学科为实现广东省“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提供强而有力的人才保证、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中山大学等7所高校以及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等18个学科项目分别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圆桌时间

   2016年9月13日

圆桌地点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

圆桌主持

   陈昭庆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

圆桌嘉宾

   中山大学工会副主席  何洪

   华南理工大学工会副主席  王乐媛

   暨南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  侯宏伟

   华南农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 谭仕林

   南方医科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  曾莉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副主席  吴岚

   广东工业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  翁专

参与执行

   许接英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晒一晒:高水平大学的工会特色

      陈昭庆:探讨高水平大学工会建设的实践与思路 

                       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


       高水平大学建设离不开高水平工会的建设,高水平工会可以为教职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一年多前,全省提出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时候,作为教科文卫工会,我们也在思考探讨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工会近来年,我们也做了一些实践探索,如有效实施维权维稳、成长发展、民主建设、帮扶解困和重本强基“五大工程”,打造了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师德标兵评选、劳模精神进校园、省级教工活动基地建设等一批品牌:全省共举办了3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和一届高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3次组队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4人获得一等奖;有10万人次参加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建立了32个省级教工活动示范基地;每年培训100名工会主席、1000名工会干部和10000名工会积极分子。逐步建设成为学习型、维权型、民主型、人文型、文化型和发展型工会。今天我们在此召开专题座谈会,探讨高水平大学工会建设的实践与思路,希望在座的各位主席畅所欲言。首先,请各高校工会分享各自在服务教职工、建设高水平工会中的有益经验。

 

      何洪:“四高”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中山大学工会


      中山大学是在1951年成立工会、1980年建立教代会制度的。围绕广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我校工会在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具体表现为推动“高实效的民主管理”、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提供“高层次的服务保障”以及实现“高标准的自身建设”,正是这“四高”共同为我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发挥出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学校深化改革的全面推进营造了团结和谐的校园氛围。

      在推进和完善学校“双代会”的体制和机制建设,加强现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上,我觉得是可圈可点的。现在双代会已经成为学校领导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制度安排;还实施了(双代会)代表巡视制度,推动建立校情通报机制,健全二级教代会制度,保障基层民主。

 

      曾莉:重视职工健康保障  

                南方医科大学工会


       如何让教职工在改革中起到主体作用、如何弘扬正能量动员教职工积极投身高水平大学建设、如何保障教职工权益,正是我们工会关注的领域。为此,我们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抓好一个“用”字。比如重视职工健康保障,这也是我校的一个特点。我们依托大学自身条件,服务好教职工健康,在疾病的早预防、早治疗上下功夫。要求教职工每年进行体检,南方医院不体检,扣发年终奖励。根据教职工的反映和疾病流行病谱,不断调整体检项目,如近年来增加了全体人员的甲状腺、女教职工的乳腺癌、宫颈癌的筛查等。尽量做到早预防、早治疗,提高患者治疗效果。还开展单位教职工医疗互助会,与职能部门一起共同给医院的教职工购买意外保险。在关爱教职工方面,我们建立教职工住院信息告知制度,住院教职工三天之内一定有一封慰问信,一份慰问金送到病床旁,关心鼓励教职工战胜病魔。


      侯宏伟:成立青教委关注青年教师职业发展 

                    暨南大学工会


       以“双代会”工作为重点,以提案工作为抓手,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代会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和民主监督方面的积极作用,是我校工会工作的一个特色。暨大的每年的提案数量应该是全省高校中最多的,过去五年,共收到代表提案414份(立案389份)。

我们在三年前主导成立了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关注青年教职工成长。近年来,工会还以培训、比赛、汇演等形式,组织教职工参与文艺、体育活动,让老师走出办公室、走出实验室,舒缓压力。目前,学校工会每周举办的教职工文体培训班已近20个班次。此外,校工会关爱教职工子女,认真做好附属中小幼的管理工作,为教职工子女提供优质的受教育环境。优质的中小幼资源,成为我校吸引高水平人才的重要砝码之一.


      吴岚:利用“互联网+”创新工会工作

                华南师范大学工会


       运用新媒体,打造互联网+工会创新工作平台,力争教职工的广泛参与,这一步我们已走在前列。近三年来,我们共搭建了11个宣传平台,包括3个网站(华师工会网站、女教职工幸福伊家园网站和幸福女性学堂网站)、2种社交群(QQ群和微信群)、2个微平台(微博和微信公众号)、2本杂志(纸质杂志和电子杂志)、1个宣传栏和1本宣传手册。

      近年来,华师在参与前置这方面不断改进,在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之初,从制度层面确保工会教代会的参与。而华师工会教代会也积极主动参与,尽力发挥作用。校教代会主任胡劲松教授等则直接参加学校预算与投资委员会工作,源头参与了学校2016年预算的编制工作。我们还重点推进关涉全局性和教职工切身利益工作的改进,如提高了教职工的基本绩效,教职工的体检实现“全覆盖和全免费”,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合同管理进一步规范等。


      谭仕林:成立法援中心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华南农业大学工会


      青年教职工是学校办学的生力军,是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和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目前,我校40岁以下的青年教工占教工总数的60%多,为更好地服务青年教工,校工会成立了华南农业大学教职工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青工委)。青工委成立一年多来,举办学术交流、科普讲座10多场,启动了青工专项课题研究;组织生活服务及交流活动;开展调研,传达青年教工的意见和诉求。

      为更好地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2016年1月,学校工会和人文法学学院联合成立教职工法律援助中心,为广大教职工开展法律援助维权服务。为适应教师的归属需要,校工会还创建温馨的“教职工之家”,重视教职工小家建设。

 

聊一聊: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工会的困惑

      陈昭庆听完各位的介绍,使我体会到我们的高校工会在发挥工会职能、服务好教职工方面可谓不遗余力,亮点纷呈,这些好的经验也值得兄弟院校借鉴和吸收。那么,在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工会工作是否也会遇到一些困惑和难题?

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会“被缺位”?

       当然有。结合我个人的想法,我谈两点。一是大学工会参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责任与分工。高水平大学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但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似乎没有分配给工会什么工作,没有给你分工。同时,目前上级工会也没有明确下发的学校工会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的指导性意见。

      另外,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建议省总工会能够在高层呼吁,给高校老师特殊的住房政策,从住房政策和税收政策层面支持解决教师住房以及其他生活待遇问题,增加广东省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侯宏伟

工会经费使用受限制?

      我个人认为,当前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受到制约,不利于教职工活动的开展、不利于教职工的交流、不利于兼职工会干部积极性的调动。此外,高水平大学建设逐步催生了一批跨学科的研究所、研究院,他们有财务审批权,有人事权,但没有党组织,这些机构不便于成立工会组织,不利于工会活动的开展。同时,目前工会与新媒体相结合的文化生活载体构建明显不足,满足不了职工个性化需求,还没摆脱组织动员的多,自发参与的少;“轰轰烈烈”的多,“润物无声”的少;“高大上”的多,“三贴近”的少等现象和问题。

     ——谭仕林

教职工子女上学难影响人才引进?


       高水平大学建设不光是学校的事,也是政府的事。目前,我校有一部分青年教职工在子女的入学入托、住房、婚姻等方面付出了很多时间与精力,阻碍了他们在教学科研方面的进一步发展。在七所学校中,我们是最困难的,现在连幼儿园都没有,希望政府配套的小学、幼儿园的建设工程尽快完成。

——翁专

 

议一议:如何建设高水平大学工会


      高水平大学建设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工程,任务艰巨,工会作为大学维系运行不可或缺的行政部门,应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彰显职能特色,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工程助一臂之力。我们要让教职工感受到被关注、被关心,我们要知道教职工需要什么,如此庞大的群体,要做到位、做到好并不容易,因此作为工会人,我们必须要“用心”,要通过恰当的形式将对教职工的关心送到位,使教职工感受到工会的温度,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这才是工会的立足之本。


——王乐媛

       我们工会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在校园民主建设中要有所作为,将校务公开制度贯彻实施下去,教职工才能安心投入到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另一方面,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校长有压力,老师也有压力,层层指标分配下去,一定要完成任务。我们前两年有个很优秀的老师因患抑郁症自杀,很多人想不通,这么优秀的人为什么会自杀。工会一定要关注老师的健康,关注老师的需求和压力。


——翁专

 
       在建设高水平大学过程中,工会的担子不是轻了,而是重了。为了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在学校深化改革和综合治理中的作用,我校今年出台了《中共中山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这对我校工会工作而言意义深远,有助于推动我校各级工会组织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努力从内容、方式、制度等方面逐步构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符合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和广大教职工实际需求的工作体制和运作机制,凝心聚力、团结广大教职工共建高水平大学。

——何洪


       我认为,为更好的服务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会应以管理创新促进“深度服务”,造就一支服务优良管理到位的工会团队。工会要融入主流,服务主体来提高工会的维权执行力。融入主流工作扩大了工会在学校党政心目中的显示度,也就为工会获得了维权的话语权。同时拓展工作思路和方法、增大创新力度,探索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工会工作的新途径。

——曾莉


       我们认为应该着力思考做好加强源头参与,民主管理前置工作。我校在工会教代会制度设计方面在省内 “一枝独秀”,不仅由专任教师担任学校工会主席和教代会主任,同时列席校长办公会,而且教代会常委会成员一直保持专业教师为主体。参与前置是提高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与监督质量与水平的有效保证。我们建议,高校应不断主动加大教代会源头参与的力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民主管理制度。另外,建议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上级工会组织则应督促高校依法保障落实工会组织的编制和人员配备,使之能与其承担的任务相匹配。

——吴岚


       利用互联网思维来推动高水平大学工会工作,构建“互联网+高校工会”模式,进一步拓宽工会工作的作用空间、构建差异化工会服务模式、搭建师德建设新平台、拓展民主管理新渠道,应该成为我们积极探索的课题和方向。比如建立工会APP服务平台等工作载体,建立形式多样,涵盖如摄影、书画、合唱、影视等各种微信群,利用微访谈、微课堂、微沙龙等形式搭建新老教师的网上交流平台,通过网络传达信息、汇总意见,开辟高效快捷的维权新阵地等。

——谭仕林


总结:高水平大学工会要加强“五大建设”做到“六心”

       陈昭庆: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工会不能缺位,要有作为,并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可以说,没有高水平工会的大学不是完全意义上的高水平大学。当前,高水平大学工会建设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加强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品牌建设、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活动平台建设,在省级教职工活动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建立教师活动中心或教职工俱乐部,服务于高水平人才;加强服务平台建设,积极解决好引进人才子女读书问题;完善数据平台,做到精准帮扶;新建宣传平台,扩大工会影响力。

       二是加强队伍建设。专职工会干部要配强配足,在专职人员的使用和培养上要职业化;同时加强兼职人员的培训,使之业务精通。

       三是加强品牌建设。在现有的教学竞赛、“主席杯”运动会、女工“粤木棉杯”风采人物展示、省级教职工活动基地等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品牌,比如开展一些专题小型论坛,进行差异化指导、精准服务等。

       四是重视制度建设。教代会实施细则、工会工作评估制度等要细化,形成一系列制度,使工会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法制化。

       五是重视文化建设。深化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的文化建设,通过加强调研,借助媒体传播,形成工会的软实力,影响更多的兄弟院校。

      总之,建设高水平大学工会,我们的工会工作要规范化、工会干部要职业化、工会活动要系列化、工会载体要实体化,以新“四化“,检验工会工作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工会工作的成效。

      高水平大学工会工作还要以六个“心”作为追求目标:向社会显示爱心,在单位表现热心,对职工服务贴心,让干部感到舒心,让政府觉得宽心,让党委可以放心。努力打造富有活力和品性的教育工会广东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