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落幕

2023-02-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徐丘濂
分享:

  2月13日,广东省第六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在佛山举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广东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到现场指导并出席颁奖仪式。

  杜玲指出,青教赛为全省青年教师彰显技艺,挥洒才情搭建了广阔舞台,成为广东工会引领职工建功立业、助力广东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把青教赛这块“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杜玲强调,职业教育教师作为大国工匠的培养者,职业教育教师要集教师与师傅于一身,既要懂教育,又要有技术,在某一领域有专门的造诣,同时必须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和艺术修养;各级教育工会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教学竞赛等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据悉,本次大赛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主办,省教育研究院、省教科文卫工会承办,总决赛由广州工商学院协办。经过学校推荐、网络评审、现场决赛等环节,15名总决赛选手从3500多名参赛教师中脱颖而出。

  记者了解到,总决赛包括6分钟教学绝活展示、5分钟主题演讲和5分钟现场答辩三个环节,其中教学绝活展示是广东省特有的比赛项目。15位参赛选手大显身手,充分体现出高职院校青年教师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教学理念和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娴熟运用,以及在师德师风、专业能力和教学技能等方面的示范引领,教学绝活展示更是反映职业院校教师高超的教学技艺,彰显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的特征。

  比赛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来自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选手崔丽净的现场展示。她是一名新生儿学科的护理老师,现场展示了如何在“黄金一分钟”为无呼吸、无心跳的新生儿复苏抢救。只见她胸有成竹地用双手精确按压在人模身上开展心肺复苏,最后“宝宝哭了,妈妈笑了”。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广东理工职业学院的董编老师夺得了公共基础组冠军,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琪老师夺得了文科综合组冠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宋振东老师夺得了理工综合组冠军。三位老师将按程序向广东省总工会申报“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