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落幕

2022-08-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徐丘濂 通讯员:胡建钢 余进
分享:

  8月29日,广东省第六届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大会在广州举行。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由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和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承办,广州工商学院协办。在两天的总决赛中,25名青年教师同台竞技,比拼教学能力,展示教师风采。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省教育厅、省教育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到赛场指导并出席颁奖仪式。

  杜玲表示,本次大赛为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彰显技艺,挥洒才情搭建了广阔舞台,成为广东工会助力职工职业发展、引领职工建功立业的典范。通过教学大赛这个平台,对全省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发挥了强有力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全省青年教师热爱教学、钻研教学的热情,为推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传播先进教学理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十年硕果累累,这是各级教育工会与教育系统相关机构通力协作、共同努力的结果。杜玲提出,希望优胜教师重视荣誉、珍视成绩,继续努力,不断进步。既要做学术研究的“大先生”,又要做传道授业的“引路人”;希望各级教育工会要坚持以服务学校发展为己任,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教学竞赛等活动,为教职工搭好舞台。

  据悉,本次大赛高校青年教师报名踊跃、参与度高,经学校推荐参加本次大赛的选手共有823名,是上一届大赛参赛选手的二倍。经过学校推荐、网络评审、现场决赛,最终从全省65所本科高校参赛教师中遴选出25名选手参加总决赛。总决赛分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项5个竞赛组,包括5分钟主题演讲、20分钟课堂教学和5分钟现场答辩三个环节,由竞赛专家评审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各位选手的综合表现进行现场综合评审。在两天的总决赛中,各参赛选手围绕教学内容进行理念总结、内容阐释、手段变革和方法创新,展现了高度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和全面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各展所长、精彩纷呈。从“有趣味更有空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到“从人的社会属性领悟人生幸福”的思想道德与法治学科,再到“丹砂经九转,芳蘂占长春”的中药学和“授之以舞,美美与共”的舞蹈学……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仅吸引了场内观众,也让直播平台的“粉丝”大呼过瘾。参赛教师将学科最新发展前沿、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多方面多角度展示新时代广东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达到了以赛促改、以赛促教、以赛促强的目的。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华南农业大学教师郑琳喆、华南师范大学教师肖洋、华南农业大学教师张世海、广州医科大学教师张实、暨南大学教师黄漫分别获得文科组、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名。总决赛中的文科、理科、工科、医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5个竞赛组的冠军选手将按程序向省总工会申报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并代表广东参加第六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编辑:邓佩莹)